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2022-08-08 10:05:00 范波 罗玉文 钟泓 熊川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8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8月5日晚7时30分,在永定土楼湖坑景区的“天涯明月刀”沉浸式国风电竞文旅项目现场,身着角色服装的演职人员正在排练节目,吸引了300多名游客驻足观看,现场掌声不断。“项目已基本完工,预计8月中旬沉浸式互动演出部分可投入试运行。”项目负责人王城林说,群众对这个项目期望值很高,每次排练,都能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项目总投资1.2亿元,分两期建设,以腾讯互娱公司的“天涯明月刀”游戏IP为主题,以景区内的环兴楼为主体依托,结合客家文化和土楼建筑特色,加入电竞元素,布局沉浸式互动演出、剧本杀游戏等业态,实现“土楼+电竞赛事+沉浸式体验+度假民宿”等多元化体验。

窥一斑而知全豹。“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项目的有序推进,是龙岩市集中精力谋划新亮点、点燃引爆点,持续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2022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文旅康养产值554.65亿元,其中,文化产业产值183.26亿元,旅游总收入170亿元、接待游客2050万人次。

精准营销,凸显龙岩特色是龙岩市文旅经济的一大亮点。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逐月推出永福樱花节、湖洋梅花节、四堡李花节等一批赏花游园踏青精品线路和文旅节庆活动,其中,龙岩春生夏长“乡”约大美武平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策划“四季如歌”游龙岩,春季举办“时空穿越幸福年——梦回汀州游园会”、夏季举办“森林康养嘉年华”活动暨“全闽乐购·福见龙岩”文旅消费券发放启动仪式,全网话题热度达5024.8万次。

6月28日,“一机游龙岩”智慧旅游生活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龙岩国际美食城举行。该平台汇聚龙岩本地“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十二要素,一经推出就备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共吸引54家景区、46家酒店、5家旅行社、16家特产店、167家餐饮文娱商户入驻平台。同时,市文旅局还在“一机游龙岩”平台发放文旅消费券300万元,另筹集并配套“全闽乐购·福见龙岩”文旅消费券400万元,有效刺激市民文旅消费。

疫情之下,不少文旅企业经营困难,市场投资趋于保守。为复苏文旅市场,市文旅局制订《龙岩市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八条政策措施》,从重点项目建设、扶持经营主体、丰富旅游业态等8个方面加大对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力度。按照中小微企业标准,帮助旅行社和星级饭店等获得纾困贷款,5家旅行社、4家景区(度假区)获得福建省支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纾困资金补助。落实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暂退6家旅行社保证金46万元。建立疗休养联盟协作机制,出台疗休养优惠扶持政策,助力餐饮、住宿、旅游等困难行业渡过难关。

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聚焦“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全市文旅系统围绕发展市委“5+N”现代产业,深入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和“五比一看”竞赛活动,20个重点文旅康养项目列入2022年全市“三重”工作,年度计划投资21.4亿元。利用文旅部对口支援平台,与国内知名企业签订协议,策划设立数字艺术藏品交易平台,推动沉浸式土楼演艺、“5G+AR”智慧文旅等数字文旅项目落地。

为丰富业态延伸产业链条,龙岩市全力打造提升新罗金融文创街、长汀店头街等夜间特色街区,争取省文旅厅支持申报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促进龙岩市消费提档升级。举办龙岩市第二届“非遗购物节”,开展非遗节目表演、现场购物体验、非遗项目展示、非遗美食街等线下活动和“非遗+直播带货”线上活动,吸引1200多万人次关注参与,购物节期间累计成交3.6万单,成交金额240多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