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快乐义工林阿勇获评 “中国好人”

2022-08-08 15:50:00 詹春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8日讯(通讯员 詹春艳)8月5日,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发布会上,国网龙岩供电公司输电二班副班长林阿勇光荣入选,被评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2022年,是林阿勇开启助学扶老志愿活动的第二十八个年头。他是国网龙岩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的输电线路工,是全国优秀志愿者。28年来,他坚持义工活动,从孤身一人到拉起一支爱心团队,用快乐的义工行动,点燃鳏寡孤独人员、贫困人群、失学孩子的生活希望。

曾经有人问他:“二十八年啊,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可他却平静地说,其实不能用“坚持”这个词,这样听起来好像做得很辛苦。人只要做自己觉得快乐的事情,就会主动积极去做,而且不觉得累不觉得烦。帮助别人就是我的快乐,当义工已深深融入到我的生活里,和吃饭睡觉一样自然,所以是不需要刻意去坚持。

28年坚持助学为乐

每个人都有一颗向上、向善的心,有时只需要一点点触动,这颗种子就会苏醒过来,然后生根发芽。20多年前,林阿勇也是那个被触动的人,正是一位前辈的善心唤醒了林阿勇内心的这颗种子。

1997年,机缘巧合,林阿勇结识了漳平二中的一位老教师,并了解到学校里一些贫困生的情况。他当即决定资助贫困生,但自己唯一的条件是:不和孩子见面。

图为林阿勇在与贫困学生家长交流互动

首次资助,林阿勇选择了5名贫困生,从高一资助到高三毕业,每个月他都固定给这5名学生汇100元。此后,被林阿勇资助过的学生毕业了一批又一批,每人每月的资助金也由100元逐渐增加到了200元,从未间断。2003年,林阿勇的妻子投资生意失败,债台高筑,家人劝他暂时放弃资助。“不行,家里的困难咬咬牙就挺过去,我不能让孩子们为了一点生活费而放弃学业。”林阿勇毅然选择了坚持。资助孩子他一做就是28年,帮助的孩子达120名,资助金额达60.8万元。

成立“阿勇义工俱乐部”

在仅凭一己之力助人的过程中,所谓“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这个道理为林阿勇所深刻体会,林阿勇逐渐明白了自己单打独斗的局限性。

2003年,林阿勇在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一些社会义工活动后,开始琢磨应该组织一个义工服务小组,多吸纳一些爱心人士。

图为林阿勇(左二)在现场与志愿者谈论入户情况

“现在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很多,但都苦于没有合适的献爱心平台。既然要做,那就从我做起,先成立个‘阿勇义工俱乐部’吧。”说干就干,林阿勇说服对义工服务有兴趣的朋友加入了他的义工俱乐部。为了扩大影响,林阿勇自创“感恩之心”QQ群和实名的漳平义工QQ群,拉起了一支有六七十人的义工团队,服务范围由捐资助学扩大到敬老爱幼、扶贫助残、美化环境等。2014年4月18日,林阿勇组织的“漳平义工协会”正式被漳平市政府批复通过。

图为林阿勇在向残障人士了解其家庭情况

林阿勇每周周末都会组织义工队友们到敬老院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或者到偏远乡村实地查看被资助人的家庭情况。在长期实实在在的帮扶中,林阿勇和队友们通过多方收集信息、入户调查等方式,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助材料,并通过募集各方社会爱心力量,为许多需要帮扶的社会群体带去了关爱。

如今,漳平义工协会现有登记义工1583人,经林阿勇牵头组织的志愿活动达2000多场,参与人数25000余人次,涉及服务对象46000多人,其中贫困生960名。持续策划开展了关注贫困大学生、救助贫困多胞胎家庭、关爱留守儿童、环境保护、关爱贫困退伍老兵等各项活动。

大爱之心撑起义工团队

“以感恩的心做人,以责任的态度做事。”这是林阿勇一直对队友们说的一句话,大家也都按这句话的内涵在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次义工活动。

2011年,林阿勇组织义工们去漳平永福镇岭下村开展助孤活动。岭下村是偏僻的小山村,通往村里的山路十八弯,而困难五保户黄老伯的家就坐落在那里。长期以来,资助黄老伯的活动都是义工“白婚纱”在负责,可“白婚纱”有很严重的晕车症,每次去黄老伯家,她连胆汁都会吐出来,队友们见此都劝她换个近的地方开展活动,然而她说:“不用了,黄老伯习惯了我为他跑前跑后,混个脸熟,他才不会那么抗拒别人的帮助。”

林阿勇(右二)带着义工队友到五保户王大爷家了解生活情况

“对于义工活动,队友们始终都有一颗坚持的心,这是我们这个团队能走到今天的动力支撑。真正的敬老爱老,要用一颗关爱的心让老人真正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林阿勇说。今年年初的一天,林阿勇和义工伙伴来到漳平双洋敬老院。他们精心打扫了卫生,做好了手擀面,接着又到房间里把老人请上饭桌,有的老人因行动不便,他们就背的背、抱的抱,让全体老人吃上团圆饭。

2011年10月,一位义工伙伴介绍了漳平芦芝乡月山自然村陈天国老人一家的生活情况:老伴双目失明,儿子、儿媳智障,一家人生计全靠陈老伯帮人看管山林和放牛的一点收入维持。

对此,林阿勇和义工伙伴们坐不住了。他们10个人骑着摩托车走30公里山路上门了解情况,看到低矮的土房子、潮湿昏暗的房间、躺在床上的智障儿,大家的眼睛湿润了。次日,他们带着大袋小袋的生活必需品,赶了10多只羊再次来到陈老伯家。1个多月后,他们又带着生活必需品回访,发现情况大有起色。

图为2012年8月26日林阿勇在漳平市新桥镇石码村横山二组贫困三胞胎陈开信家进行回访

“我不太可能做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愿意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件小事,尽己所能助人为乐,作为一个平凡人的一辈子也就圆满了。”这就是林阿勇,平凡如斯,亦能抵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