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新罗:GDP迈入千亿方阵 奋力当好发展建设排头兵

2022-08-02 17:47:54 马伊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2日讯(记者 马伊骅)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月2日,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龙岩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非凡这十年 奋进新征程·聚焦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干笃行和显著成就。

“非凡这十年 奋进新征程·聚焦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

首场发布会由新罗区委书记张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建斌,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陈阵,区政府副区长蓝淼林介绍新罗区“坚持发展为民 奋力当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排头兵”的相关情况,并回答有关问题。

据张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罗区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区”、“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等多个全国百强区,获评“2021年度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等称号,发展超越的态势愈发明显。2021年,新罗区GDP迈入千亿方阵,达1109亿元,比2012年时的541.7亿元翻了一番,年均增长7.6%,总量位居全省县(市、区)的第10位,人均GDP从8万元增加到13.1万元;财政总收入从25.6亿元增加到43.4亿元,年均增长5.9%。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8倍、2.1倍。今年上半年,新罗区GDP完成591.6亿元、增长5.4%,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8%、6.3%,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罗区坚持每年把70%以上的财政收入投入民生事业,已累计完成46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51所,新增学前和义务教育学位5.6万个,医疗机构床位增加到8000张,城乡养老服务站点增加到327个,新增就业10.6万人,失业再就业5.8万人,投资6.6亿元完成532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切实让老百姓看到了变化、获得了实惠。目前,新罗区907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2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

产业方面,新罗区坚持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4.8:46.7:48.5,机械装备、建材、能源精化、农副产品加工等4大主导产业,以及数字经济、总部经济、能源互联网、商贸物流、文旅康养等5大新兴产业,合计产值突破了2000亿元,百亿产业集群增加到5个,千亿产业集群实现零的突破,非资源型工业比重超过76%,累计新签约项目389个,总投资突破了2200亿元,吸引了新兴纺织等一批单体投资超20亿元的重大项目成功落户新罗。改革创新持续深化,营商便利度大幅提升,市场主体从2.9万户增加到33.8万户,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4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辖区内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6年位居全市首位。

张锋表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新罗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设,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由70.8%提升到100%,内河断面水质达标率由20.8%提升到100%,25条小流域全面消除劣五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比例提升到99.2%,紫金山体育公园入选全国生态文明改革案例,小溪河水环境整治入选全国河湖长制典型案例。

据悉,下一步,新罗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宜居宜业幸福区的目标,发扬“冲冲冲”的作风,践行“脚底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引导全区上下“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打好革命老区牌,深入实施项目攻坚“5+1”专项行动,推进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着力突破精细化工、建筑业、能源互联网、数字经济等4大重点产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量、提质,奋力当好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