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长汀:生态园里的庄严承诺

2022-07-12 10:25:00 张杰 戴敏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全景 陈天长 摄

东南网7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这几天我都在家看书,当看到与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相关的内容时,我还是会忍不住心情激动。”长汀县原副县长钟炳林退休多年,前些天,他专门去了趟新华书店,买回《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在家认真阅读。

2001年10月13日,习近平同志再次到长汀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时任长汀县水土保持局局长的钟炳林参与了这次调研,为习近平作工作介绍。

“现在想起来,当时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钟炳林说,这些天,不少老同事、老邻居都从书中了解了自己的故事,纷纷打电话或者直接到家里交流、问候,自己心头一直洋溢着幸福感。

“水土保持是生态省建设的重要内容”

2000年1月,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倡导下,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把长汀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列入2000年、200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补助1000万元。

“经过近两年的加大力度整治,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呈现新的面貌。”钟炳林回忆,当时他们都期待习近平能再来长汀,看看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新变化,对下一步工作作出新指示。

当得知2001年10月13日习近平将再次到长汀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时,钟炳林连夜做足准备,“这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机遇”。

调研的第一站,是长汀县河田世纪生态园。

2000年5月29日,习近平得知长汀县组织干部和群众捐款建设河田世纪生态园,特地托人送来1000元,捐种一棵香樟树。当时,河田世纪生态园有个惯例,每个捐种树木的人都会得到一张记载捐种人、树种、日期的植树纪念卡。

调研那天,习近平到达生态园后,钟炳林把植树纪念卡送到了他手中。习近平仔细端详着这张迟到了一年半的纪念卡,微笑着说:“发纪念卡好,捐资植树有纪念意义,你们的管理责任也更好落实。”

随后,习近平又前往生态园后山的水土流失治理现场。

20多年过去了,有一个细节至今让钟炳林记忆深刻。“当时我汇报了四五个水土流失治理的数据,习近平同志把我刚才汇报的几个数据一下子都说出来了,有好几个数据是第一次公开讲的,他都记得很清楚,可见他有多在意、多上心,这让我很佩服!”钟炳林说,几个新数据,就算是一些工作人员也不一定能记这么牢。

钟炳林回忆,自己的汇报让习近平很有感触。听完汇报后,他没有按照计划前往下一个调研点,而是接过自己手中的话筒说:“水土保持是生态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生态省建设最薄弱的地方,对水土流失特别严重的地方要重点治理……以点带面,总结经验,对全省水土保持工作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临走时,习近平在车门前说:“我这次是来检查你们承办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得好,再支持;落实得不好,不再支持。”

钟炳林当即表态:“如果落实不好,县摘牌,人摘帽!”

钟炳林回忆道,当时能有如此决心,是因为在习近平同志亲自关怀下,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开始加大,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

世纪生态园里的庄严承诺,成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史上的一个重要坐标。

接续奋斗成就生态修复典范

仲夏时节,位于河田镇露湖村的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林木葱郁,习近平捐种的香樟树主干粗壮、枝繁叶茂,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打卡。这个由当年的河田世纪生态园发展而来的科教园,目前已经发展成一个集示范推广、科普教育、观光旅游和对外交流为一体的水土保持风景区和旅游目的地,种植的纪念树也从最初的几十株发展到3300多株。

“前一阵那么长时间的降雨,村里的溪流都还是清澈的,这都是几十年水土流失治理的成果。”走进民居错落有致、清溪穿村而过的露湖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群英回忆,1990年自己刚嫁到露湖时,眼睛能看到的山都是光秃秃的红色,山上连草都不长。如今,科教园以及村子周边已经没有一点水土流失的影子。55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很多人开上了小车,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村集体每年收入20多万元,跻身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

“河田世纪生态园刚建设时,这一带全是红通通的‘光板地’和崩岗,除了‘老头松’外基本没有树木,现在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变化太大了。”已在河田工作了20多年的长汀县水土保持站站长彭绍云感慨道。

河田世纪生态园之变,折射出的是一代代长汀人筚路蓝缕,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精神,接续奋斗不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的努力。

经过不懈努力,至2009年,长汀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7万亩。2010年,省委和省政府再次作出决定:继续实行扶持政策,再干一个8年,水土不治、山河不绿,决不收兵。

2011年12月10日,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又一次迎来了新机遇: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对《人民日报》有关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报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中央政策研究室牵头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长汀实地调研。

一个月后,习近平在中央调研组报送的《关于支持福建长汀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要总结长汀经验,推动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在数十年如一日与百万亩荒山作战的过程中,长汀人民用成功实践总结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多策并举、以人为本、持之以恒”的水土流失治理经验,创造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奇迹,长汀县从水土流失重灾区转变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数据显示,长汀水土流失面积从2011年底的47.69万亩下降到2020年底的31.52万亩,水土流失率降低到6.7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低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的79.4%提高到2020年的80.31%,水土流失区植被覆盖率由10%~30%提高到77%~91%,土壤侵蚀模数由每年每平方公里8580吨下降到980吨,鸟类从100种恢复到306种,生物多样性得到快速恢复;去年10月初,《长汀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践》成功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修复典型案例,作为世界生态修复实践成功范例向全球推广。

千年汀州绿意浓,行百里者半九十。2021年7月,水利部将长汀列为全国5个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之一。以此为契机,长汀着力实施水土保持精准治理、监管保障、质量提升、发展示范、制度创新、科技促进等“六大工程”,计划实施项目36个,总投资16.3亿元,全面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全国生态文明县域样板,力争到2025年年底前,打造成为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美丽中国的县域样本;到2035年年底前,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