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张坤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7-06 10:00:00 刘玉荣 陈永根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7月6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这几天,龙岩市上杭县蛟洋镇坪埔村的坤板海鲜私房菜馆突然关门了。一些扑了空的食客给老板发私信:今天怎么没开门呢?老板张坤华回复:没啥事,就是带孩子来福州玩几天。

实际上,老板“说谎”了。他不但“骗”了老顾客,甚至还瞒着家人,偷偷跑到福州救人去了。

7月5日上午,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干细胞采集室的病房里,张坤华顺利完成捐献,成为我省第349例、龙岩市第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这一善举,为一名白血病儿童带去了生的希望。为了这次生命火种的传递,他准备已久。

张坤华于1987年出生于蛟洋镇再兴村,和妻子一起在蛟洋经营餐馆。在家人和朋友眼里,张坤华为人朴实、乐善好施,每年都参加无偿献血。2015年1月31日,他在一次献血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库。2021年12月9日,他像往常一样在店里忙碌,突然接到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有一位白血病患者与他的情况基本匹配。

张坤华又激动又紧张。之后的几个月里,他一边忙着店里的生意,一边抽时间到医院做各项体检。检查结果显示,他与这位患者的高分辨配对结果很理想。

但如果参加捐献,店铺将有一个星期无法正常营业。受疫情影响,这两年餐馆的生意不好做,为了让店铺能经营下去,他一个人身兼数职,既是采购员又是厨子。“我不在家,饭店就没法开张,肯定是要亏钱的,但我想钱可以再赚,救人的事情可不能耽误。”张坤华下定决心关店也要去救人。

问题又来了。家人因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情况不了解,担忧影响他的健康状况,反对他捐献。眼看就要错过黄金救援期,6月30日,情急之下张坤华跟家人撒了个“谎”:带儿子出门玩一天。等偷偷到了福州后,才在电话里向妻子说出实情。张坤华说,小时候,他的发小就是得了白血病去世的;现在,如果他有能力救人却不救,会一辈子良心难安。他的“倔强”终于赢得了家人的支持。

7月1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医务人员、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张坤华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知情同意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一同前来的13岁儿子,为他竖起了大拇指。之后,儿子不仅认真观看了他接受动员剂注射的过程,还仔细观察了另一场亲缘间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场景。谈起这次专门带儿子来福州,张坤华说:“不仅是因为孩子本来就支持我做好事,而且我想让他多看看,受到更好的思想教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