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龙岩筑起防汛“红色堡垒”

2022-06-15 11:14:11 曾燕福 丘栋辉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6月15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连日来,龙岩市迎来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和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在防汛救灾的紧要关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防汛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考场,冲锋在前、顽强奋战,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汛救灾一线闪闪发光!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

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新罗辖区河道水位上涨迅速,多个路段发生内涝,部分道路滑坡,部分地势较低处的房屋、院落积水严重,有人员被困……灾情发生后,新罗区迅速行动,挂钩乡镇(街道)的区领导下沉到各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驻村、包村干部进村入户,组织巡查、排查,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抢通滑坡堵塞的路面、冒雨赤膊清路障、清理倒塌树木、疏通堵塞排水管道、不间断排查重点地带确保转移人员不回流……各乡镇街道不断上演着党员干部顶风冒雨、勇挑重担、奋战防汛一线的场景。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累计下沉党员干部7974人,转移危险区域群众1525人。

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

永定区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全区各级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工程、每一处险工险段、每一个责任人,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基层组织力在一线充分彰显。各级党组织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等严加防控,对危房、危树、老旧线路严加防范,犹如“定海神针”般扎牢在救灾一线。

在防汛救灾过程中,永定区湖雷镇上北村熊思恬主动请缨加入村里的防汛党员突击队,每日8时,她准时来到村部值班,将上级发布的最新雨情消息转发到党员群和村民群,并不厌其烦、事无巨细地回答群众的问题,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拉好“保护线”。村民们对她竖起大拇指赞道:“这个妹妹,了不起啊!”

闻“汛”而动,立刻响应!

面对灾情险情,上杭县始终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县一盘棋,主动作为、连续作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此次灾情中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开展防汛抗灾、生产自救,有序推进防汛救灾工作。在蛟洋镇,镇村党员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每日坚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早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及时设立警示标志、抢修受灾路段等,全力筑牢汛期安全防线,切实保障被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在临城镇,全镇党员干部开展拉网式摸排工作,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老旧房屋、低洼地带、山塘水库等再次进行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做足做细应急准备,同时,及时做好重点区域人员转移工作,防止回流。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消除,筑牢防汛严密防线。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

在汛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长汀县直各机关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该县下发《关于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的倡议书》,全县650支党员突击队、13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防汛一线,在江边河堤、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等关键地段、险要位置驻守,为防汛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3日夜晚,面对严峻汛情,各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迅速成立起防汛应急党员突击队,深入各个社区,帮助居住在沿江及两岸低洼地带的群众和商户转移,并实时关注雨情水情。当晚,汀州镇西山下水闸出现险情,滔滔洪水涌向金碧五区,突击队员与公安消防干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投入到装沙袋、填筑防洪堤的紧张工作中,14日凌晨2:30左右才填筑完成,让流往金碧五区方向的水流得到有效控制。

同心协力,迎难而上!

连城县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紧急通知》,全县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组建265支防汛突击队,切实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各包村干部、村干、党员立即到村、到组、到户开展防汛工作!”莲峰镇党委连夜组织召开防汛部署会议,第一时间按照“干部联村、村干联组、党员联户”“三联”党员防汛作战机制要求,成立党员防汛突击队,全员下沉村(社区)一线。

防汛一线,党旗猎猎迎风飘扬。入汛以来,该县牵头成立5支督导考察组,建立六大类28小项督导清单,推动党员照单履职。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巡查排险,建立安全隐患台账,逐一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共化解风险隐患93处。迅速转移安置群众,做到应转尽转、应转快转、应转转好,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共转移危险区域对象441户1680人,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为民初心。

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龙岩市党员干部亮身份、冲一线、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了党员干部忠诚担当的精神。据市委组织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4日,全市各级各部门共组建2800多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责任岗(区)4900余个,他们下沉防汛一线,并肩作战,齐心协力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于风雨之中与群众共同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