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龙岩市持续打响“福”文化品牌

2022-06-13 11:15:00 范波 曾燕福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6月13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福建有福,龙岩有虎;龙岩有福,福建有虎。福虎,虎福,我们有福。虎福,福虎,我们有虎……”近日,一场由市融媒体中心主办的“文明龙岩福多多”系列主题活动——龙岩市《福虎,虎福》绕口令挑战赛圆满落幕,通过这一独特的形式宣传“福”文化,吸引了众多市民线上参与。

正值虎年,“福”文化宣传推广活动风靡八闽。放眼闽西,龙腾虎跃、福虎生威,各地各有关部门围绕省委提出的打响福建“福”文化品牌,深挖“福”文化内涵、讲好“福”文化故事、推动“福”文化走出去,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的浓厚氛围。

“福”见龙岩 龙岩有福

“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共同基因。

红色福、生态福、客家福……拥有着丰富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客家文化资源的龙岩,“福”文化底蕴深厚。千百年来,龙岩人民以各种形式传承和演绎着“福”文化。

龙岩,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福地。作为红色圣地,闽西创造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奇迹。让闽西人民引以为傲的是,古田会议会址前厅两侧镶嵌着“古田”两字的“福”字窗花,把红色“古田福”的内涵演绎得淋漓尽致。古田,不仅是龙岩的福地、福建的福地、中国的福地,更是中国共产党的福地。从古田再出发,红土地欣欣向荣。如今的古田,每天都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朝圣者”接踵而至。

龙岩,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福地。龙岩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闽西人民敢为人先、接力奋进,创造了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武平经验”。山的刚毅和水的温柔,让龙岩成为生态福地,吸引着众多游客的到来。

龙岩,孕育客家民系的福地。客家文化有着丰富的“福”文化,古建筑物上的护宅瑞兽、传统古器中的“五福同寿”,客家服饰随处可见的“虎福”文化,客家孩童的虎头帽、长者服饰的福寿刺绣,寄托着祖辈亲朋的赤诚祝福……

闽西客家文化底蕴深厚,现存的非遗数量众多。永定“作大福”、连城“游大龙”祈福、上杭“游龙赐福”……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着深厚的“福”文化底蕴,“福”文化伴随在非遗中传承。

掀起“福”潮 兴起“福”风

虎年春节以来,遍布龙岩大街小巷的“福”文化装饰,进一步浓厚了社会氛围,持续掀起“福”潮。

龙岩中心城区龙津湖形似“宝葫芦”,葫芦与“福禄”谐音。走进龙津湖公园,可见花丛中布置有风格不同的“福”字置石,公园入口还摆放了福虎背景板,可谓是“百花齐放,百福齐聚”,成为虎年市民游园拍“福”照的好去处。

这是龙岩市文旅部门推出系列“福”文化主题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10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市文旅部门将“福”字有机融入春节、元宵等节日活动,在全市54家A级景区、26家星级饭店、14家国有文博场馆等文旅场所开展主题宣传,包含主题美陈、主题彩旗和主题空飘等,突显“福”文化主题氛围和游客的“福”文化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在古田会址景区,“古田福”红色“福”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园内“古田福”风车造型的田丘成为打卡地标。

与此同时,其他“福”文化主题活动同样亮点纷呈。

利用非遗,将“福”文化宣传推广层层递进,闽西各地兴起了“福”风:创作“福”文化雕版印刷技艺作品,开展进校园、进景区和研学活动,增强体验感;推动客家剪纸和龙岩剪纸开展“福”文化非遗产品的创作和体验活动,在景区、校园开展传承体验活动;推动长汀濯田升平百壶宴办成“百福宴”,打造福文化民俗品牌。

设计带有“古田福”红色“福”文化的文明龙岩“福”文化IP形象——“福多多”;推出“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古田有福 福在古田”“福见龙岩 福虎生威”等主题文案,通过媒体展播;在全市影院通过视频、海报宣传“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龙岩“福”文化品牌和龙岩文旅IP;打造“福”文化影视精品,充分挖掘龙岩文旅IP和龙岩“红色福文化、生态福文化、客家福文化”元素。

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从广播到荧屏……全市各地“福”文化宣传推广内容遍布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场场主题活动,让成千上万群众参与到“福”文化宣传推广中来。

打造“福”景 融合发展

虎年春节前夕,永福樱花竞相绽放。结合永福“福”文化,当地推出“百福·樱缘”为主题的百福园。

百福园依托永福台缘山庄“一庄,两山”地形特点,融入“樱花、百福、茶叶”三大核心。一山纳百福,一山求姻缘,轻旅游、深体验,通过登福山、祈福愿、求姻缘、印福章、品福茶、带福归等旅游体验,将“福”文化与永福樱花深层次融合,充分凸显“来永福,有百福”,为樱花园增美添彩。

这是龙岩市加快“福”文化优势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旅经济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

开发主题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红色祈福朝圣之旅:上杭古田旅游区→新罗中心城区红色旧址群→中央红色交通线永定旧址群→上杭才溪红色景区→连城新泉整训旧址→松毛岭战役遗址→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长汀县红色旧址群。在百里红色朝圣之旅中祈福,把吉祥福、成功福带给游客;同时,推出寻福纳福精华之旅: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永定天子生态旅游区→新罗龙[~公式~]洞→上杭梅花山·华南虎景区→武平梁野山景区→连城冠豸山景区→培田古民居→漳平永福大陆阿里山景区。

培育“福”文化文创产品。推动凿字技艺、雕版印刷技艺、万应茶制作技艺等创作“福”文化产品;推动武平十八子糕点创作“福食”;由闽西非遗传承人游祖地用12个形态各异的卡通生肖和12个名人福,通过凿刻、上墨、拓印等雕版传统工序,打造的民俗工艺作品《十二生肖送祝福(雕版)》(系列)获福建“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

将“福”植入夜间经济激活消费潜力。打造一县(市、区)一条代表性夜间消费街区,形成了新罗恋城1908文创街区和万达金街以及M7集趣创意街区、武平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长汀店头街、上杭江滨水岸休闲街区和瓦子街、连城客家民俗文化村等地方特色鲜明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打造“福”文化之乡。充分利用永定湖坑大福场周边自然环境及土楼建筑,推出“五福”(福楼、福树、福场、福水、福艺)、“两馆”(湖坑福文化展馆、湖坑作大福非遗馆)、一活动”(湖坑作大福”民俗活动),让游客到湖坑游福道、观福楼、喝福酒、住福楼、淘福宝,打响了“土楼故里、大福湖坑”品牌。

推动“福”文化产品“走出去”。组织龙岩重点景区、红古田系列产品、龙岩老字号产品、非遗产品、网红产品、跨境电商产品企业参加海峡两岸旅博会、厦门文博会、福建旅游交易会、福州海丝博览会等重点会展。

逛福山、游福水、听福戏、拍福照、购福礼、开福运……“福”文化与文旅经济融合发展,正不断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