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行业 > 正文

兴业银行司库上海战疫“三人行”

2022-06-02 22:39: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6月2日讯 疫情期间,银行司库的战略地位愈发凸显,无论是头寸管理、资金调拨、同业存单发行,还是货币市场交易、利率债投资,均直接关系到日常流动性安全,是业务连续性的关键环节,也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阵地。

本轮上海疫情伊始,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即在总行党委统一部署下,提前启动司库张江园区和福州异地灾备方案,实行上海陆家嘴、张江园区与福州马江、鳌峰四地办公,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升级,又提前安排岗位交叉备份,在大面积封控管理前安排人员在上海张江园区封闭办公,有效保障全行流动性安全。

自3月20日起,兴业银行司库有3名员工一直坚守在张江园区,他们是王倩、张桢和吴莎莎,至今已连续作战70余天,他们是兴业银行战疫一线的一个缩影。

王倩——“全能倩姐”,工作后勤两手抓

王倩,在司库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倩姐,作为一名老党员,不仅在工作上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生活上,也竭尽所能给大家提供各类支持和帮助。

自进入张江园区封闭办公以来,她在保质保量完成同业存单发行及投资管理工作以外,还肩负起综合协调保障的职责,在常备药稀缺的情况下,想办法协调买药送到园区;在同事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联系食堂提供病号餐;下班后,带领驻守同事跟着刘畊宏跳操,活动筋骨,释放封闭期的身心压力。

随着园区升级为静默管理,4月6日起,王倩被安排在张江园区宿舍隔离办公。不能现场办公使得操作难度大大增加,她就想方设法,借助手机办公、与其他值守同事远程配合等方式克服种种不便,保障债券投资交易和同业存单发行工作顺利开展,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在张江园区封闭办公的这两个月来,家里的生活起居和孩子的学习管理都落在我丈夫和父母身上。每天晚上我都会和他们视频,了解家里的情况。他们都会告诉我家里很好,让我安心工作。”王倩说家人的理解和付出,是她安心工作的最大支持。

目前,上海疫情虽有好转但仍未完全解封,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到每天正常上下班的生活,“午间休息可以约同事散步,周末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欢聚,享受平凡美好的每一天。”

张桢——“司库彭于晏”,24小时不掉线

张桢,在兴业银行司库主要负责人民币头寸管理。作为处室内最年轻的员工之一,在接到驻行办公通知后,张桢毫不犹豫第一时间赶赴张江园区,为保障流动性安全尽职履职。

清明假期过后,张江园区的防疫情况进一步升级,办公职场和宿舍区隔离,人员无法自由走动。作为司库在张江封闭的唯一男士,他毅然选择办公区,24小时坚守备份岗位。在驻守期间,除了日常的头寸管理工作之外,还分饰多角,协助其他居家办公的同事完成本外币货币市场交易、公开市场操作、同业存单发行、担保品管理、监管报表报送等工作。为确保准确无误完成这些工作,他总是虚心向同事请教,仔细与同事沟通。

不知不觉在张江园区驻守已经两月有余,办公场所也变成了生活场所,窗边晾满了衣服,真正是“以行为家”。尽管经历了人生第一次“一个月不洗澡”的“极端”情况,但张桢说有同事们的互相照应、帮助,都扛过来了。

张桢被同事称为“司库彭于晏”,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封闭驻守后,自嘲颜值有所“掉线”,但保证了业务的持续不掉线。疫情结束后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理发,恢复“颜值”。

吴莎莎——“黄金忙内”心系工作勇向前

吴莎莎,是司库年纪最小的成员。因为在疫情前刚刚进行了岗位职责调整,还未进行系统性学习,随着上海疫情暴发,人民币货币市场业务存在备份不足的风险,吴莎莎肩上的担子一下子变得重了起来。

“临阵不能掉链子,要抓紧向指导老师学习。”3月18日早晨,吴莎莎所在的小区刚刚解除48小时封闭筛查,她便立即收拾好行李赶到张江园区,跟着师傅黄昭人学习。不巧的是,根据社区防控要求,周末回家封闭筛查的黄昭人第二周无法返回职场办公,吴莎莎需要“独当一面”。

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方案,联系外汇交易中心实现互联网接入交易系统,在互联网接入之前由吴莎莎和黄昭人配合交易。就这样,黄昭人居家通过ideal等方式与同业谈好交易,吴莎莎通过交易系统与对手确认交易,协同配合有效地保障了流动性安全及银行间货币市场交易的正常运转。

除了人民币货币市场交易的工作之外,吴莎莎还承担了外币头寸管理、外汇头寸平盘、外币拆借、代理分行外币拆借、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以及担保品管理等相关的现场工作,每项工作对时效性的要求都非常高,吴莎莎不负所望,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同事都称她为“黄金忙内”。

封闭在园区的这段时间,令吴莎莎印象最深刻的是五湖四海的兴业同仁们像家人一样互爱互助,她收到过石家庄分行支援的莲花清瘟胶囊、成都分行支援的泡腾片、广西分行支援的螺蛳粉,以及天气逐渐变热后银行合作中心从库存中翻出来的“钱大掌柜”T恤,还有上海行政服务中心想方设法为大家采购到的各种保障物资。

“兴业像一个大家庭,不仅带给我们温暖,还给予我们众志成城,共克难关的决心和勇气。” 吴莎莎振奋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