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正文

一条红色老街的“重生”

2022-05-23 09:40:00 张春槐 邱慧颖 倪露 吴宇梁 邱丽珊 吴文强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5月23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设在新罗区中央苏区金融街暨恋城1908文创街区的《闽西共和国财政摇篮》陈列展近日准备就绪,即将正式对外开展。这一展陈的开放将进一步丰富中央苏区金融街的红色教育内涵。

展陈所在的楼房紧挨着闽西工农银行旧址,楼房主人正是这条老街区改造时第一个主动腾房的邱援雪。昨日,得知记者为采访中央苏区金融街而来,她满脸喜悦,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金融街的这栋老楼就是我的老家!漂亮吧!”说话的语气颇为自豪。

脱胎换骨的“快乐老家”

“那时的街区杂乱无章,店铺也比较不规范,花圈店、打铁铺都有,家里来客人都会避开这段街区,绕道过来。”邱援雪打开了话匣子。

邱援雪说,如果不是老街区改造,她都不知道自己住了30多年的老家竟然是党史上重要的纪念地。邱援雪说的老街区原名南门头老街,改造后人们开始称之为中央苏区金融街。“现在我回到老家真的是好高兴。我见证了她的‘脱胎换骨’!”品着茶,邱援雪和负责中央苏区金融街区运营的福建雁翔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丽莉一起向记者回忆了这条老街的“重生”历程:

2019年7月,中央苏区金融街区项目正式启动;

2020年8月,中央苏区金融街暨恋城1908文创街区正式开街;

2021年1月,中央苏区金融街区项目二期正式启动;

2021年12月,中央苏区金融街区项目二期正式开街。

不到三年,老街区实现了凤凰涅槃般的重生,还收获了福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全省花漾街区样板工程项目、福建省级夜间经济示范街等等殊荣。邱援雪一家的日子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家里搬进了附近的电梯房,腾房后每月有一笔不菲的租金,现在丈夫、儿子、媳妇都在街区附近有了自己的工作。旧貌换新颜的街区,越过越红火的日子,让邱援雪觉得当初第一个主动腾房的举动十分值得。

串点成线的“珍珠链”

“龙川挺秀春风颂,双井涌出英雄歌。一手为民握紧枪,一手理好苏区财……”寻着嘹亮的山歌声,在中央苏区金融街六角亭,记者遇到了时常在这里义务表演的龙岩山歌戏传习中心主任谢旺兴。谢旺兴告诉记者,他们因地制宜将六角亭变成了一个集龙岩人文、非遗表演、经典山歌、原创音乐等主题为一体的红色百姓舞台,让市民和外地游客通过他们的表演进一步了解苏区的金融文化。

近年来,龙岩市、新罗区两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保护开发,将金融街区域内闽西工农银行旧址、闽西苏维埃旧址、新邱厝毛泽东旧居、祝捷台、隐泉书院、六角亭、新罗第一泉等串点成线,对这些红色文化和地域文化旧址进行修缮、改造、提升、布展,打造形成了一条恰似“珍珠链”的“龙岩中心城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作为中央苏区金融街区的核心部分,闽西工农银行旧址经过场景复原和陈列布展,展示了它在1930年11月成立时的历史原貌,现在免费对外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参观,也为一批又一批金融从业者提供了学习教育的平台。“通过参观学习,我了解到闽西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金融实验区,走出了一大批共和国的金融先驱,是中国红色金融的摇篮。作为新时代的金融干部,更应该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真正让普惠金融惠及万家。”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科科员林晓春参观学习后如是说。

游客纷至沓来的“会客厅”

漫步在中央苏区金融街区,浓厚的红色氛围和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街区以红色文化为基础,再加上包括十八堂、问源堂等龙岩特色历史文化,还有小吃汇、老字号等饮食文化,都得到了充分展示。记者看到,街区通过打造“龙龙”和“岩岩”的IP开发了不少文创产品进行售卖,同时,布置了具有“网红”元素的场景,吸引不少年轻人驻足拍照“打卡”。“我们组建了自己的宣讲团队开展宣讲。同时,开发了书签、明信片等年轻人喜爱的文创产品,把红色金融文化融入进去,展示给老百姓。”邱丽莉说。

倾心的打造让红色文化与网红元素碰撞、历史传承与创新艺术的融合,使老街区焕发了新活力,成为集红色景点、文创聚集、建筑创新、特色美食、夜间经济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文化街区。数据显示,中央苏区金融街一期开街以来不到3年俨然成为游客纷至沓来的“会客厅”,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并创造了近千个就业岗位。

“目前,新罗区正牢牢把握国家支持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契机,着力将中央苏区金融街区打造成闽西极具特色和富有吸引力的城市亮丽新名片,助力争创‘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新罗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陈雄告诉记者。

采访结束已经是华灯初上,记者又遇到了邱援雪,她笑盈盈地说刚刚在街区“新罗第一泉”附近跳完广场舞,这是她每天的“必修课”,周末她还有个常规活动,就是要带上孙子回到她们的“快乐老家”,说这样能让后辈记住老家,记住这里的红色文化,好让红色基因代代传,而孙子也总是乐意回来,这让她深感欣慰。听着邱援雪的话,看着身后流光溢彩的街景,记者悟到:这条“重生”的红色老街背后是幸福,也是活力,还有传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