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书法家创作出“方正字库——李忆声楷书”

2022-05-06 09:05:00 陈良锦 马艳玲 连灼森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5月6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小心翼翼地抚平、卷起、塞进信封……5日,漳平书法家李忆声将83张“方正字库——李忆声楷书”样本挂号寄往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这标志着“方正字库——李忆声楷书”距离上线发布推广又近了一步。据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介绍,李忆声是福建省首位以楷书字体入选“方正字库”的书法家。

2021年10月20日,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正式与龙岩书法家李忆声签订“方正字库——李忆声楷书”的委托创作合同,该字库全套共计9664字。去年6月,李忆声开始“方正字库——李忆声楷书”的字库创作,经作者作品、初步字样、字库字样、验收标准字样等多轮严格的往复进程,最终顺利地通过了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专家组的评审,并签订《方正字库委托创作协议》。经过5个多月努力,李忆声于2022年3月完成了全套字库的创作,“方正字库——李忆声楷书”将精品推荐,正式上线发布推广。

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专家组评审认为,这款字体汲取了中国三大著名书法家的书写特长:以欧阳询楷书“内紧外松、险绝挺秀”为形体结字;以王羲之小楷“端庄典雅、不激不厉”为神质笔意;以赵孟頫行楷“削繁就简、灵动流畅”为书写笔势。同时注入作者“平、和、简、润”的个人小楷风格。它融合了中国书法的传统规范性以及现代文字的书写实用性,其字库可广泛用于书画字帖、影视字幕、书刊排版、装饰广告等多媒体电脑字体的替代及商业与文化等领域的设计与展示。

李忆声告诉记者,由于方正字体库要求9664个字每字大小一致,笔画粗细均匀,字形、笔形规范统一,他从字体风格到纸张再到所用的毛笔,不断地试验和调整,最终才交出了满意的作品。

在书法界,有一句话叫“楷法无欺”,因为它的每一笔、每一画都体现出作者的真功夫。此次创作的“方正字库——李忆声楷书”,是对李忆声50多年书法的充分肯定。此前的2013年3月,李忆声创作的楷书《千字文》书法作品曾创世界纪录协会的最小楷书世界纪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