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经开区 > 正文

龙岩高新区(经开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标杆园区

2022-04-22 11:05:00 卢水生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图为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

东南网龙岩4月22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以来,龙岩高新区(经开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五促一保一防一控”要求,持续深化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制定“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实施方案并贯穿各项工作中,为奋力实现“全年红”奠定良好的基础。

图为龙美水刺木浆无纺布生产项目生产车间。

经济发展“稳”字当头。第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全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增长,规上工业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主导产业机械装备和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均取得可喜增长。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家,快报上限商贸业企业1家。

项目建设重在“快”

20日,在龙岩高新区(经开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工程项目现场可以看到,办公楼正在加快进行装修施工,预计今年6月可投入使用,确保意向签约项目可顺利入驻。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全市首创“投融建”模式建设的标准化厂房,其中A地块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建设用地约170亩,将为入驻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宿舍、办公楼及食堂等配套设施,是园区提升招商环境、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

图为龙净环保输送装备及智能制造项目生产车间。

龙岩高新区(经开区)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和“五比一看”活动为抓手,突出抓好省市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全年计划建设省市重点项目16个,力争绿洋高端环保智能装备制造项目等8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龙岩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及桥梁智能制造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确保年度完成投资42.43亿元以上。目前,龙治智能高端数控设备生产项目完成屋面瓦封装,聚绅药业加工生产、龙翔得能智能数字产业基地等项目已进入试生产,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及桥梁智能制造项目厂房主体钢柱吊装完成。

图为龙犇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器械及工控类显示模组生产项目生产车间。

龙岩高新区(经开区)抓紧项目的“牛鼻子”,深化领导挂钩、一线办公、困难问题闭环服务等工作机制,抢抓项目建设黄金周期,围绕项目抓落实,倒排工期抢进度,稳步推进各类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下一步,将做好科润物流、绿洋环保等重大项目入库工作,重点推动易动力防爆锂离子电池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龙岩实验学校扩建项目、园区污水管网等配套项目建设。

营商环境重在“优”

龙岩高新区(经开区)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持续优化服务品质,践行有温度的“妈妈式”服务,积极开展“知实情、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和“领导挂片、干部挂企”帮扶活动及时收集企业困难问题并帮助协调解决,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切实打造优质营商沃土。

从提升政务服务审批办件满意度出发,不断提高服务效率,查找差距、补齐短板,进一步梳理优化审批流程图,搭建“e企帮”数据化服务平台,整合工业项目审批统一收件、一站式办理,实现工业项目审批“一窗通办”。第一季度企业服务大厅累计办件68409件,并已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100%;自大厅事项入驻省网办平台以来,审批服务满意率均保持在100%。

图为聚神制药厂项目。

与此同时,积极完善企业创新积分制和“十百千万”行动体系,大力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众创空间,全力打造“一园二院五中心”,引入高校院所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服务平台,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今年,龙净环保、龙合智能获全国专利奖优秀奖;出台鼓励人才创业创新措施,力争全年新增区级科技特派员30名以上,发挥职业技能提升中心的核心作用,力争全年培训各类产业人才5000人次以上;通过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难、贵、缓”问题,有效纾解企业发展难题,第一季度23家园区企业获纾困贷款5500万元。

招商引资重在“实”

在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的龙犇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器械及工控类显示模组生产项目车间,技术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测试LCM模组产品性能。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今年1月份入驻产业园、于3月底正式投入生产,建设有6条医疗美容器械及工控类显示模组生产线,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0亿元,预计纳税2500万元。

移动智能终端显示屏生产、医疗器械及工控类显示模组生产、智慧充电设施生产、金石精密仪器生产等高附加值项目的快速投产是龙岩高新区(经开区)大力实行产业链招商取得实效的缩影。

图为福龙马高陂生产基地

围绕“123”产业,园区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招商引资思维,大力推进建链、补链、强链招商,编制机械装备、新型显示、智能手机等产业链招商图谱,聚焦工程机械、专用车、新型显示、半导体等重点产业链,持续探索“链长+链主”招商机制;坚持绿色招商思维,实行“7+X”项目联审机制,深入研究产业基础,严格产业准入,严控新上高污染、高耗能项目,精准突破关键环节,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超前谋划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制定《2022年比招商引资实施方案》,修订《2022年比招商引资考评细则》,梳理重点跟踪在谈意向项目,瞄准粤港澳、长三角、闽西南等重点招商区域主动上门对接,分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跟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益善医疗工业园、龙商回归产业园等项目。

1-3月,龙岩高新区(经开区)实现雄瑞智慧建筑控制产品、环保专用设备生产等23个项目新签约,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89.88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5个;第一季度实现新签约项目开工数16个,开工率69.6%。

产业培育重在“精”

龙岩高新区(经开区)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围绕培育优质产业集群,支持企业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绿色低碳装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强化主导产业。以龙工为龙头,加速培育龙合智能、佳鑫机械、龙亿粉体、津虎油缸等一批骨干企业逐步链式发展,加速形成工程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以龙净环保、福龙马双龙驱动链式发展,丰富上下游端,重点培育欣隆环保、卫东环保、环海环保等优质企业,逐步实现产业链向集群化转变;强化环海环保、百洁环卫、畅丰专汽、固尔特等车企培育,推动专用车产业焕发新活力。

壮大新兴产业。积极探索半导体、传感器、智能终端等特色产业链,依托龙夏电子、融玻科技、晟瑞云谷等企业优势构建较完整的产业链条,有效推动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形成集群化发展势头;逐步引进曜传锦、易动力、卫东新能源等相关新能源企业,培育做大中晶科技、德煜照明等电子新材料企业,构建趋于完整的新材料产业链条;支持力菲克、聚绅药业、龙生生物等医药企业深耕专属领域,强化与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提升研发技术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

加快转型升级。围绕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企业“机器换工”“数字化转型”,推广“制造+服务+工业物联网”模式,发挥与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中科院泉州装备所等科研院所共建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全力培养“瞪羚”企业。组织企业申报专精特新奖励资金、企业技术中心奖励资金、中央节能减排补助资金、“上云上平台”补助资金、上规奖励、市级服务业奖励、区服务业企业奖励等一批惠企奖励资金。其中,重点推动龙工、龙净环保等重点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推进福龙马、欣隆环保等企业“互联网+”制造业服务化项目建设。

惟勤惟行,善作善成。今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龙岩高新区(经开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以冲刺状态奋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用“快、优、实”的工作标准推动全区产业走向“高、精、尖”,为全方位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新动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