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正文

武平:点绿成金造就富民“聚宝盆”

2022-04-11 17:15:00 刘少雄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11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清明前夕,走进平川大地,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山横郭外清如洗,树接云间翠欲流”的美丽景象。

武平,是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抓起、亲自主导的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近年来,武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武平林改以及对捷文村群众来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建设“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为抓手,大力发展林药、林菌、林花、林蛙、林禽、林蜂、林游等林下经济,2021年全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56.32万亩,实现产值40.23亿元;森林旅游接待游客295.6万人次,实现森林旅游总收入12.75亿元,实现林业总产值85.4亿元。

从率先在全国探索林权制度改革、保住绿水青山以改变“守着青山吃贫困”的落后面貌,到创造金山银山、发展林下经济谱写“生态富民”的绿色华章,平川大地澎湃而来的滚滚春潮,成为中国大地上的一道耀眼风景。

蜜蜂飞出“甜宝”

在武平县万安镇上镇村石寮阁大弯里,养蜂能手钟亮生正在直播销售他们的蜂具和系列蜂产品。直播间里,陈列着蜂蜜茶、蜂蜜酒、蜂种、蜂具、唇膏等10多种产品,最醒目的是他女儿当模特的“蜂夫人”化妆品海报。

在直播间外绿意盎然的茶叙处,记者一边品着钟亮生沏的蜂蜜茶,一边听他聊起他的“甜蜜事业”。他的女儿叫钟慧琳,从龙岩艺校毕业后留在龙岩市区学做网络直播。去年,钟亮生把女儿召回家乡。

钟亮生介绍说,经过几个月的铺垫,直播间的粉丝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每天可卖几千元产品。他每天以穿着迷彩服的养蜂人形象直播,抖音直播号3月10日才开始正式运营,粉丝就已有2.3万、获赞9.2万。“直播的路子我已经摸到了,估计今年上10万粉丝完全没问题。”钟亮生信心满满。

据武平县林业局干部王佩英介绍,像钟亮生这样一二三产链条完整的,在全国养蜂业中是少有的。

作为武平县梁野仙蜜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钟亮生热心扶持残疾人养蜂,先后投入数十万元资金,并提供养蜂技术指导,不仅解决了190多户残疾人就业和28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就业,合作社还成为福建省规模最大、辐射带动残疾人创、就业最多的专业合作社。

作为集科研开发、养殖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了500多位林农加入养蜂行业,拥有规模蜜蜂养殖基地16个,2021年产蜂蜜135吨,实现收益1300万多元。在钟亮生的带动示范下,至2021年武平县林下养蜂经营面积达13万亩,蜂箱数5.7万箱,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

林下长出“药宝”

踩着一路泥泞,记者随省级科技特派员饶林梅来到位于大禾镇上湖村这个名为“好接水”的深山中,看到工人们正挑着菌苞、扛着锄头,在为紫灵芝种植大户刘华芳挖穴种植紫灵芝。

家在大禾镇年近古稀的刘华芳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他们农场总共种植紫灵芝700多亩,去年的灵芝总产值约200万元。今年他又租了500多亩的山场,准备先种300亩。他还在村里建起了30多亩紫灵芝菌苞培育大棚,去年销售18万包,收入100多万元,今年他们又扩建大棚30多亩,预计可增收70万元以上。

采访中,武平县林业局局长钟达昌告诉记者,2013年9月武平被列为全国首批20个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之一,也是福建唯一。从此,武平开始不断进行探索,他们采取“能赚钱的就扶持,不赚钱的就淘汰”的策略精心筛选项目,最终选择了紫灵芝、白背草、茯苓、黄花远志等高附加值的林下种植品种。

然而,武平在探索林下经济发展项目上也曾走过弯路。紫灵芝,原来在大棚种植,因生长环境不理想,容易生病长虫子,市场上每公斤卖一二十元都没人要。2016年,他们选择云寨村澳森林场租赁的山场做试点,选择山坡1/3以下阔叶林下地气潮湿的地方种植紫灵芝,产量、品质和效益得到大幅提高。

据武平县林业局干部王佩英介绍,菌苞四五月份种下去,农历七月和九月就有收成。目前,全县拥有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80多个,规模种植1.97万亩,加上零星种植,全县约计2.5万亩,年产330吨,产值超过亿元,惠及3.3万户农户。武平可用于发展灵芝种植的阔叶林近30万亩,目前仅开发两三万亩,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武平正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紫灵芝生产基地。

清泉养出“蛙宝”

记者沿着崎岖山路驱车来到永平镇梁山村上茶亭村的生态养殖基地,茂密的林子、淙淙的清泉、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这是一片面积约800亩的天然阔叶林林地,其中养殖场占地100多亩,除了种植紫灵芝,以养殖棘胸蛙为主,经过10年发展,目前已拥有200多个工厂化养殖池,年养殖棘胸蛙50多万只。

39岁的基地主人杨汉民,看上去精明、能干,说起养殖场的情况,他如数家珍:去年,他的公司实现收入200多万元,包括出售商品蛙4吨、年收入110万元,出售蛙苗33万尾、年收入23多万元,出售石蛙蝌蚪30万尾、年收入27万元,以及200亩紫灵芝收入30万元、100箱蜜蜂收入10万元。杨汉民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他准备扩大紫灵芝种植面积200亩,总收入可望突破300万元。

目前,武平县形成规模的石蛙养殖基地有9家。近年来,在这个拥有30多万人口的县,随着林下经济风风火火地兴起,至少有7000名曾经在外务工的人回到家乡从事林下种养等新的产业。

大棚育出“花宝”

近年来,武平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致力打造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先后创建了12个以林下经济产品为主的品牌,武平富贵籽、武平灵芝、武平蜂蜜等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在东留镇黄坊村东香花卉富贵籽产业基地,合作社负责人何益平告诉记者,这里的富贵籽苗很受市场青睐,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市场,年产值超亿元,年利润5000多万元。武平富贵籽仅在东留镇的种植面积就达1万多亩,占据了全国95%以上的销售市场,年产商品苗2000多万株,年产值4.5亿元,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独领风骚的产业。东留镇也由此荣获“中国富贵籽之乡”的美誉。

东留镇封侯村,是武平规模最大的红掌种植基地之一。“每月5万盆销往广州,前两天刚刚发货一车,5500盆,纯收入达24700多元。”种植基地负责人黄春榕告诉记者,基地每年培植红掌60万盆,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创利270万元。

在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同时,武平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推动“生态之旅、客家之旅、红色之旅”融合发展,真正实现“生态富民”,平川大地正铺开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