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红土人物 > 正文

德耀八闽丨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陈江桥

2021-09-24 18:00:00  来源:文明福建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崇德向善,德耀八闽。近日,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名单公布,孙丽美、汤辉等26位同志荣获该称号。

陈江桥

441cc1d434a5e3f1927aa90b033f0a15.png

陈江桥,他不顾个人的安危与得失,挺身而出,勇敢与正在实施抢劫的歹徒搏斗,保护了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勇斗歹徒


2019年7月29日12时30分许,在家中休息的陈江桥,突然听到邻居呼喊“救命呀,有人抢劫”,来不及多想就迅速冲到邻居吴某家中,只见一名戴鸭舌帽和口罩的歹徒手持匕首从背后卡住吴某女儿脖子,而站在一旁的吴某手部已被匕首划伤,正要上前救其女儿。陈江桥见情況危急,冲上前去顺手抓起门口的一个空花盆砸向歹徒,被歹徒用手挡开,恼羞成怒的歹徒手持匕首朝陈江桥疯狂砍刺,陈江桥不顾自身安危冲上前将吴某女儿往自己身后一拉,与歹徒奋力搏斗,从屋内扭打至门口,直至滚至楼梯中间平台。该男子挣脱后夺路而逃,陈江桥追了几步因失血过多支撑不住倒在地上。在群众及赶到现场的民警、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受伤严重的陈江桥被紧急送往漳平市总医院抢救。半个小时后,歹徒在公安机关强大的追捕攻势下,主动投案自首。经医院报告,陈江桥所受伤为颈项部、胸背部、右中指等多处刀伤,伤口累计长度约39.2CM。其中右腰背部伤口深达胸腹腔,右肾、右肝均被刀刺伤,颈项部差点伤及动脉。


退役不退色,他热心待人真诚仗义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陈江桥对朋友热情仗义,碰到不平事总会“插手”。他是部里的“元老”, 工作认真负责,对自己要求严格,总是保持当兵‘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他热心、实诚、充满正义感,1999年前后,陈江桥开车下乡到漳平市溪南镇,回来的路上发现路边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摩托车被小汽车撞倒,摩托车驾驶员伤势不轻,江桥二话不说,赶忙将伤者抬上自己的小车送至医院。到医院后,他背着满身是血的伤者直奔抢救室,直至家属赶到才离开。

陈江桥英勇救人的事迹发生后,央视《新闻直播间》、《中国新闻》、《腾讯新闻》、《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平台、《人民前线》、《军事报道》、《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闽西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陈江桥个人先后被各级组织授予“中国好人”“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就是陈江桥,一名新时期的退伍军人,他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党员的新形象,为党员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