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市双向发力破解“招工难”“就业难”

2021-09-06 10:20:19 黄俊 汤德旺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6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8月28日,由龙岩市人社局主办的“龙岩市人力资源超市2021年‘汇聚名企 集聚人才’网络招聘会”启动,将持续至9月18日。截至9月3日,报名企业数60家,提供招聘岗位2153个。这是龙岩市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岩市创新推出人力资源网上超市、职业培训券,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精准的招聘就业服务、更便捷的职业技能培训、更智慧的惠企补贴申领平台,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云服务”破题,织密就业保障网

龙岩市人社系统整合国有、民营招聘平台,开发“稳就业大数据监控指挥中心”,创新推出“人力资源网上超市”,开展线上招聘、直播带岗等活动,求职者和企业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享受更精准、个性化招聘服务,实现“求职—就业(创业)—失业—补贴发放—求职”闭环式、“一站式”网上办理。

在大数据加持下,龙岩市实现岗位信息精准匹配推送,进一步提高就业成功率。今年以来,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直播带岗等72场,开展“爱在闽西,成就未来”大学生留岩就业创业、人社局长为招聘线上代言系列活动等。龙岩市的经验做法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省人社厅、省发改委分别发文推广,今年3月,被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理事会评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十大创新案例”;6月,入选人社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主题展示典型劳务品牌宣传推广名单。

“硬举措”护航,援企稳岗取得新成效

龙岩市以列入全国首批职业培训券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搭建智慧培训平台、创新培训服务模式、健全培训联动机制,在全国率先打通职业培训券业务全流程,累计8.4万人领取职业培训券,6.6万人核销使用培训券,已为1.5万余人拨付约1381万元,发券数、用券率位居全国前列。今年4月,全国职业培训券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总结推广龙岩经验,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理事会评为“中国人力资源技能提升优秀案例”。

推动各类惠企政策与当地企业精准对接,依托龙岩电子社保卡在全省率先上线“一站式”“五险”网上申领平台,实现失业保险金、社保补贴掌上申领,对裁员率低、符合稳工稳岗条件的企业发放应急稳岗返还、稳就业奖补等,最大限度提高政策的受益面。目前,龙岩电子社保卡已被列入6大国家部委试点或示范区,累计发放困难企业应急稳岗返还、稳就业奖补2697.38万元,惠及企业921家次、职工1.69万人次。

“全链条”推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以来,龙岩市推出五大举措“全链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出台构建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促进机制11条、促进毕业生在岩就业创业14条措施等,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实施高校毕业生“十个一批”扩岗行动,加大基层教师、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招聘力度,挖掘国有企业岗位,拿出新增岗位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含基层服务项目期满毕业生),引导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开展第二届“创业龙岩”大中专毕业生项目评审,举办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青创“育苗”计划创业培训等,支持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创办企业。持续实施就业见习计划,为毕业生增强就业竞争力。提供“线上+线下”全天候招聘服务,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落实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职业培训机会、1次就业见习机会的“1311”服务机制。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龙岩市人社局局长陈亚人告诉记者,就业是民生之本,龙岩市的各项创新举措聚焦群众就业困难“痛点”、企业发展“难点”,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民生答卷。据悉,1—7月,龙岩市城镇新增就业1.38万人,同比增长68.74%,完成省定年度任务78.7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98%,低于省定5.5%控制目标。今年安置、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和脱贫人口1963人、推送岗位信息0.86万人次,位居全省第2,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1345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