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正文

金砂“红色小镇”展新姿

2021-08-16 11:19:02 刘永良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珂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16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迎风飘扬的中国工农红军军旗,嘹亮动听的红色歌曲,这些极具时代印记的元素,犹如时光倒流……15日,置身永定区金砂红色小镇,笔者缓步前行,探寻先辈足迹,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感受那些艰苦卓绝却又热血激昂的红色岁月。

金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1927年10月,中共永定县委在此成立;这里是福建省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农民武装暴动——永定暴动策源地;福建第一支红军队伍、第一个区级红色政权、中共闽西临时特委、闽西暴动委员会在此诞生;在中央苏区推广的“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分,抽多补少”的分田经验在此首创;福建土地革命在此率先进行;上海到瑞金的红色交通线从此经过,闽西交通大站就设在金砂古木督。

为把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利用好、发扬好、传承好,永定区以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石,以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为抓手,于2019年10月份开工建设中央红色交通线及金砂红色小镇项目。其中,金砂红色小镇规划总占地面积约2271.36亩,总建筑面积38703平方米,主要建设游客中心、红色商业美食街区、红色长廊周边景观、张鼎丞纪念广场、金谷寺区、张锦辉纪念广场、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纪念碑区、湿地公园区、田园风光区、红色历史文化区、红色研学区、山地体验区等项目。

“目前,金砂红色小镇建设完成投资约2.5亿元。永定暴动遗址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十大少年英雄长廊、红军广场等子项目已经完成;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展陈大纲通过评审,国家安全教育暨中央苏区隐蔽斗争历史展览馆展陈设计方案及展陈设计小样已获批复,张鼎丞纪念馆和中央苏区土地革命纪念馆展陈方案已通过评审。”据永定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开梅介绍,在“穿衣戴帽”建设中,金砂街发生“蝶变”,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升级,完成了街道立面改造、路面白改黑;新增指示牌、导览图,为参观者提供便利。

红军街作为红色小镇项目的核心区域,街上的土楼农业、金丰酿酒、采善堂“万应茶”、永定特色小吃等自营店铺和红色文创街区等业态布局、氛围营造基本完成。走进文创中心,十大元帅相册、毛泽东像章、小红军雕像、红军包、红军帽、红军水壶、小人书、土楼模型等各式各样的红色文创产品让人应接不暇。同时,该中心还展示了客家山歌、陶瓷制作、手工万应茶等非遗文化。此外,客家米酒、永定牛肉丸、客家糍粑、牛肉干、芋子包等各种美食汇聚其中,让人大饱口福。

“金砂红色小镇,处在永定区正在打造的4条乡村振兴连点成线示范带之一的‘不忘初心·风展红旗’示范带的核心区域。未来,通过中央红色交通线主题引领,完善业态布局、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开展集镇改造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带动周边10个乡镇发展,致力将其打造成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金砂镇党委书记苏晋雄说,金砂红色小镇还是永定区实施推进“村企联盟、振兴乡村”筑基工程的范例,由项目所在的西田村与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结成党建联盟,通过“公司+党支部+农户”等模式,将村里流转土地租赁给红旅公司,联合开发红色研学、乡村游等项目,不断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如今,金砂镇环境美了,百姓富了,乡风更文明了,而那份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始终镌刻在人们心里。“景区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金砂红色小镇的一家饭店店主说,以前的金砂街比较冷清,路也窄,建设红色小镇后,这里热闹起来了,游客一天比一天多,生意越来越好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