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保护利用革命文物 传承发展红色文化

2021-08-12 11:11:06 赖菲 曾宪华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12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11日,位于连城县新泉镇北村村的张南生将军故居(省保)修缮保护工程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布展工作。

实施革命文物修缮保护工程是龙岩市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举措之一。近年来,龙岩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保护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统筹好革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努力构建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发展新体系,为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提供不竭动力。

龙岩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拥有的革命文物类型丰富、数量众多。保护好革命文物,就是保护好历史的见证。近年来,龙岩市注重资源整合、统筹规划和整体保护,积极构建革命文物法制保障体系,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实施革命旧址险情排查、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加大专项资金支持等方式,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走深走实。

革命文物要保护好,更要展示利用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岩市举办精品展览《百年辉煌 闽西荣光——闽西老区苏区成就展》《古田会议与百年荣光》专题展览等,努力让馆藏革命文物“活”起来。此外,还开展了利用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遴选和推介“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等,进一步发挥革命文物在资政育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我市积极参与红色影视作品拍摄,掀起红色文化宣传的热潮。

近年来,龙岩市以打造“红色文化之城”为目标,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和才溪乡调查精神,打造了“古田会议丰碑、调查研究模范、万里长征起点、红色交通线”四大红色文化品牌,革命文物资源得到较好保护和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拓展,红色基因有效传承,红色旅游、红色研学培训取得快速、长足、健康的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