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进一步擦亮龙岩老区苏区的红色底色

龙岩市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长汀召开

2021-07-05 11:36:33 王尚华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7月5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6月29日,龙岩市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长汀县四都镇召开。市委书记李建成出席并讲话。市长胡盛主持。市领导张天洲、黄福清、王龙、詹昌建、陈厦生、谢海波,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及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前,与会人员察看了四都镇牺牲烈士纪念碑和革命烈士公墓建设情况;参观了红军首次入闽纪念馆,了解革命文物保护和展陈情况。正值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大家更加深刻理解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承载的光荣历史、记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实地察看时,李建成、胡盛等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烈士纪念碑、公墓敬献花篮,缅怀英烈、告慰英灵,汲取奋进力量。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詹昌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长汀县和市文旅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作了汇报发言。

会议指出,龙岩是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土地,保存了众多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都蕴含着感人至深的红色往事,都凝结着闽西人民艰苦奋斗的牺牲奉献,是闽西红色历史的见证,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保护好这些历史遗存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发展是政绩、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做好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切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会议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统筹协调,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全面推进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一要做好保护管理文章。深入开展专项调查,全面精准地排查梳理,摸清资源底数和保护状况;加快完善规划编制,着力构建市、县、革命旧址群“1+7+N”规划体系;提高革命公墓等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水平,促进分散墓地迁入公墓、陵园,优化墓区环境,加强科学保护、科学管理。二要做好展览展示文章。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打造精品展陈,增强龙岩红色文化品牌传播力、影响力;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三要做好产业培育文章。尽快制定实施加快红色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在符合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实施“革命文物+”战略,发展红色旅游,做大研学培训,带动乡村振兴,让革命文物资源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对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的全面领导,将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和保障力度,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督促落实,不断开创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擦亮龙岩老区苏区的红色底色,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