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长汀上演 再燃闽西红土革命情!

2021-04-29 11:25:14  吴雅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29日讯 (记者 吴雅艺 文/图)4月28日晚,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的红色题材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在龙岩市长汀县汀州客家剧院上演。作为龙岩市第三届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子活动之一,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演至动情处,台下泪水与掌声齐飞,观众们用衷心的感动来表达对主人公几十年坚守爱情、几辈人坚守信仰的礼赞。

演出现场

《松毛岭之恋》是取材于闽西革命老区的一个真实故事。以红军长征前闽西最后一次大战役——松毛岭战役为背景,通过一位客家妇女一生的情感坚守,呈现出红军长征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再现了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折射出人民对共产党的执着信念和对革命胜利的美好憧憬,阐释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恒的主题。

据悉,该剧于2016年底启动创排,次年11月在福建长汀成功举行首演。在前后历时近5年的创排过程中,《松毛岭之恋》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精心指导。2017年,还处在创排第一阶段的《松毛岭之恋》即从全国申报的147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跻身“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首批9部重点扶持剧目。2018年,该剧又入选“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首批“优中选优”滚动扶持剧目,全国仅有3部,当年还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资助项目。

此外,该剧在2019年1月荣获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四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优秀剧(节)目展演“一等奖”。2019年6月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出,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2020年10月荣获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第九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2021年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