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累计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报销各类医疗保障政策金额78219.6万元,健康扶贫让龙岩市贫困人口——

看病有“医”靠 健康有保障

2021-03-04 17:19:22 罗焕辉 戴万秀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3月4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龙岩市认真贯彻落实健康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为贫困人口构建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等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截至目前,龙岩市累计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报销各类医疗保障政策金额78219.6万元,最大限度地降低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

层层保障

让贫困人口治病“不差钱”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2月25日上午,新罗区红坊镇上洋村,贫困户老杨正在家里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电视直播。“想起这几年党和政府对我们家的帮助,不胜感激。”老杨观看直播后发出感慨。

原来,2014年老杨儿子查出患有尿毒症,巨大的医疗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导致原本收入微薄的家庭因病致贫。2016年,老杨家被认定为国定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开始享受相关医疗报销政策。

2020年,老杨儿子目录范围内医疗费用为13.2万元,经报销后个人仅自费776.4元,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一家人也在政府的帮扶下住进了新房,生活越过越好。

老杨家的经历是龙岩市众多受益于健康扶贫的贫困对象之一。2017年开始,龙岩市陆续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构建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等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

层层保障,让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目录内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等补助后报销比例在省、市、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达到70%、80%、90%、95%。如保障对象是患儿童白血病、宫颈癌等34种重特大疾病的,费用经多重叠加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再由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予以补助90%。

此外,对部分罹患若未纳入“第二道”补助范围的重大疾病或经“第二道”补助后个人还需要支付高额医疗费用,可能导致返贫的保障对象,年末根据医疗叠加保险资金结余情况,予以分档精准补助,实行社会化发放。

“一站式”结算

让贫困人口治病不垫钱、报销不多跑

“先治疗、后付费,出院时医疗费用当场就给我报了,整个报销流程非常方便。”这是新罗区红坊镇龙星村贫困户老江对整个报销流程的印象。她于去年治疗白内障手术花费10000余元,经医保报销个人自费不到100元。

“政策太好了!做手术花了这么多钱,过程中一分钱没垫,最后出院自己花了不到一百块钱,心里感觉暖暖的。”老江的老伴老林说起治疗费用,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点赞。

让老林夫妇拍手叫好的,还有龙岩市2017年开始实行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个人负担医疗费用,根本上解决了就医报销多头跑的问题。

不仅如此,龙岩市还为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不收取住院押金的工作机制,一改过去“要看病先交钱”的状况,解决了贫困人口常常因难以垫付高额的医疗费用而耽误最佳治疗时机的难题。

去年3月1日起,龙岩市取消了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在省内就医备案手续,贫困人口可直接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持社会保障卡进行结算;省外异地就医可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备案,为参保人员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结算报销服务。

村卫生所医保“村村通”

家庭医生“户户签”

打通医保报销“最后一公里”,筑起健康服务“第一道防线”。

“截至去年底,我市标准化村卫生所医保‘村村通’共开通1258家,其中380家贫困村村卫生所均开通医保定点,完成率100%,贫困村卫生所实现100%刷卡结算。”龙岩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管理科科长介绍。

近年来,龙岩市按照“先纳入,后规范”的原则,因地制宜确定医保定点开通条件,协助不符合条件的卫生所改善条件,及时纳入医保定点,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水平,打通贫困人口就医报销“最后一公里”。

另外,由于部分贫困人口健康意识薄弱,忽略了预防为主的思想,对维护自身健康的相关知识了解不够,对自我健康保护不强,是导致其得病的重要原因。为此,龙岩市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定点救治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组织医生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100%签约。

“家庭医生为慢性病人、妇幼、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服务和慢性病综合防控,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市卫健委有关工作人员说。

个人健康是立身之本,全民健康是小康之基。在我市贫困县脱贫摘帽后,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将保持不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