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正文

精心筑巢引凤来 产业集聚促发展——

长汀县大力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2021-01-22 15:51:22 赖菲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月22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近日,在龙岩市长汀县医疗器械产业园工业新区园区,工人们在开展绿化、景观建设等扫尾工作。医疗器械产业是长汀县“3+4”重点产业之一。为大力发展该产业,长汀县投资10.6亿元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设在腾飞园区和工业新区园区。

近年来,长汀县按照“产业立县、工业强县、科技兴县”总体思路,以做强做大稀土、纺织服装、医疗器械等重点工业产业为抓手,围绕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坚持“筑巢引凤”,项目化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园区平台建设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实体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夯实。该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0家,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

坚持规划先行 夯实建设基础

为做强做优做大工业(产业)园区,长汀县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执行“多规合一”,按“一区多园”的思路,分园区规划建设。同时,以创建省级、国家级绿色园区为总体目标,通过改善园区生态环境、构筑合理便捷的交通联系及科学合理的用地功能布局,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进行园区规划修编提升。

据悉,长汀县现有长汀产业园区、稀土工业园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区等工业(产业)园区,截至目前,稀土工业园区的《福建龙岩稀土工业园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福建龙岩稀土工业园区域节能评估报告》编制已完成,“稀金精工”特色小镇已完成规划评审。

改善软硬环境 完善园区功能

在稀土工业园南湖小区二期17-19号宿舍楼工程(人才公寓)现场,工人正进行楼梯扶手安装及室外附属管道和水沟施工。“该工程计划投资2700万元,三幢公寓共196套住房,同时,配套道路、绿化、羽毛球场及其他附属设施,为企业员工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稀土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股股长康大英介绍道。

为加快产城融合发展,长汀县统筹规划布局与园区相配套的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将园区改造提升为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标准化园区。此外,长汀县通过优化人才政策,提供优先服务等举措,引进人才、集聚人才、留住人才。2019年,奖励人才104人60.6万元;2020年以来,解决企业用工2489人。

长汀县将医疗器械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获批的国家专项债支持0.85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落地奠定良好基础。在标准厂房建设方面,2019年至2020年11月份,共建设厂房16.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任务。

全力招商引资 推进项目建设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汀县坚持“一把手”招商和全员招商,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联审机制和每月集中开竣工制度,设立招商引资专项奖励资金,提升招商引资成效。长汀县还扎实推进“稀金精工”特色小镇一期、晋江(长汀)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长汀县闽赣竹木制品精深加工循环产业园建设、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8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完成投资4.54亿元。

下一步,长汀县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要求,建立园区标准化体系,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能力,推进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补链强链扩链工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