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二十年“消防缘”她用镜头展现逆行者的无限风采

——记龙岩电视台记者黄丽华

2020-12-24 11:52:03 戴丽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24日讯(通讯员 戴丽涓) 她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二十二年,曾多次与工商、公安、交警、武警、消防等单位深入一线,记录执法工作,采访民生问题,文笔犀利,经验丰富,有新闻敏锐性。

她与消防的“不解之缘”还要从1999年说起,99年,龙岩电视台开辟《聚焦119》专栏,由于工作需要,当年刚进入电视台工作两年的黄丽华,被电视台委派并担任该专栏目的节目编导,负责与消防单位对接,协调并从事消防救援、业务训练、监督执法宣传等方面的文字撰稿及节目编辑工作。从此,她与消防结下不解之缘,消防宣传工作,一干就是20年。

这一路走来,黄丽华与消防结下深厚情谊,她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宣传工作也更加丰盈。二十年来,黄丽华用新闻的脚步踏遍了龙岩的山山水水,扛着摄像,举着话筒,跟随各县市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员入企业,进学校,到乡镇,记录他们抢险救援、消防宣讲、执法检查、业务训练的点点滴滴,用电视的角度向全市人民展示龙岩消防的热血雄心,展现逆行者的无限风采。

这期间,无论是抗洪抢险、灭火救援还是执法监督检查、上门消防知识宣传,黄丽华都紧跟消防,不畏艰险,深入一线,与消防员一起风餐露宿,一起走街串巷,用电视镜头记录龙岩消防的使命与担当。

2000年上杭蛟洋路段发生油罐车翻车事故,一辆从广东开往龙岩的油罐车跌落10米深的山涧,司机被困车内,罐体内的汽油往外泄漏,据当时消防的现场判定,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作为一名消防栏目的记者,黄丽华第一时间与龙岩消防支队的领导及官兵赶赴现场进行实时报道。在现场救援的三天两夜的时间里,黄丽华与消防官兵同吃同行,在经消防的同意下,扛着一台小型摄像机,深入救援一线,用镜头捕捉消防救援的精彩与瞬间,让龙岩的电视观众在屏幕前掌握事故救援的动态,了解消防员的危险与艰辛。

如今,《聚焦119》专栏已经开办近20年,期间黄丽华虽然有因工作调动短暂离开专栏,但多年来经她手的消防专题和新闻已经高达800多期近7000分钟。单位配给黄丽华的两台电脑里,装满了消防的各种视频资料,从消防救援到新兵连集训,从入村入校消防宣传演练到消防监督执法检查,满满当当,开机可见。她早期手写的消防电视文字稿件和编辑的节目带也已经存入电视台的资料库里,厚厚一摞。移动硬盘里存放的电子文稿是近十年的,分门另类,也应该有500多期1500000字。

因为消防,黄丽华也在电视新闻评比中获得荣誉。2012年6月,由黄丽华主创的长经录片《革命圣地的守护者》荣获2011年度福建广播电视新闻电视类三等奖;2014年3月,黄丽华摄制的长消息《武平:消防官兵勇救116名被困群众》荣获2013年度龙岩市广播电视新闻奖电视新闻类二等奖;2015年5月,黄丽华选送的长消息《消防官兵圆梦白血病患儿感动千万网友荣获2014年度龙岩市广播电视新闻奖电视新闻类一等奖。

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黄丽华觉得自己堪比这铁打的营盘。这二十年来,她用摄像镜头,用文笔也用泪水送走了无数的老兵,迎接着一批又一批青春燃动的热血新青年,如今又用镜头记录了龙岩消防从部队到地方的转隶,心中无数的感慨无以言表。

漫漫20年,转眼青丝现白发,纵然青春不在,但消防宣传还将继续,或者,与消防的新闻宣传工作会一直伴随到黄丽华的退休之日。虽然如此,她说,不负韶华,无怨无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