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安全守护神——记安全员陈紫川

2020-12-24 11:52:14 戴丽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24日讯(通讯员 戴丽涓) 他年轻朝气,充满活力,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企业的长治久安。他朴实严谨,常抓不懈,用自己的拼搏创新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所追求的是将自己所学所会的都教授给身边的每个人,无论是熟悉的员工,还是陌生的群众,当遇到紧要关头,都能用上那些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消防知识。他就是陈紫川,一名普通的企业安全员。

一点火星,会让整个仓库卷烟价值1.8亿的产品毁于一旦;一处隐患,会让企业付出不可估量的损失。“我每天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先巡视一遍仓库,发现任何火灾隐患都要及时排除。”陈紫川作为龙岩烟草物流有限公司的安全员,在近十年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保持着对消防安全公益事业的热忱,将平安带给片区企业和身边的很多人。

“发现火情!快来灭火!”急促的报警铃声传遍整个物流园区,消防控制室的火灾报警系统鸣响起来,随着安消联动系统自动识别区域并通过视频显示着火位置,“着火位置:联合工房”的指示迅速在大屏幕显示出来。

“在仓库有人员被困!”陈紫川迅速判断火情及现场情况,一边上报值班领导,并报火警出警,一边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和灭火工作。穿上防火靴、防火服,戴上腰带和安全帽,拎着灭火器和水枪水带,他和三名微型消防站灭火队员变身成一支快速反应的灭火先锋队,不到2分钟就赶到“着火仓库”。“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不要拥挤,清点人员!”在陈紫川的指挥下,大部分员工从救生通道安全撤离。

5分钟后,随着消防救援队伍赶到现场,他抓紧部署维持现场秩序,帮忙铺设水带,很快“着火点”被“剿灭”,被困的2名工作人员被安全救出“火场”。

“这是我们常规的消防安全演习场景,也是数百次演练中的一幕。安全生产无小事,宁可千锤百炼也不能麻痹大意。”陈紫川表示,演练对微型消防站的队员是一次次考核,检验着这支肩负着消防安全管理重任队伍的实战能力。正是在他不断努力和争取下,2016年在龙岩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建成首个微型消防站,现有队员10名,其中党员6名,配备齐全了防火战斗服、灭火器材、通信器材、破拆工具等器材。作为一名党员,他充分发挥出了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消防站管理工作,坚持“每月一培训、一操练”,不定期组织培训、拉练和考核、参加实战灭火,持续提升综合实战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龙岩烟草物流微型消防站不仅满足了企业防火灭火的需要,还为开发区各企业单位、周边人民群众提供消防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灭火救援等志愿服务,彰显出责任烟草形象。

“水源山安置小区发现浓烟,情况不明!”2017年7月262日,这支党员先锋队迅速出警配合经开区消防大队扑灭一起民房起火,确保了周边园区企业的安全,也让微型消防站的队员经受了实战考验;“第一时间开窗通风、关掉阀门,幸亏紫川平时教授的灭火知识,我及时处置了家里的险情。”2018年9月20日,陈紫川的同事连先生家中,因为母亲外出,忘记灶台上炖着汤,干烧后浓烟弥漫整个厨房,幸亏连先生赶回家及时处置,没有酿成火灾。2019年8月陈紫川在福建省烟草系统安全现场会表现突出,不仅完善安消联动平台功能,还组织新建40平米专用房作为独立式微型消防站,使之成为福建省烟草系统第一个标准化微型消防站,在现场会上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公司的技防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获得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只有更多的员工懂得消防知识,运用灭火技能,才能对自己、家庭和企业负责。”陈紫川说起对消防工作的热爱,显得格外兴奋。他还带头开展了“党建+安全”项目课题,应用党的方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克服安全管理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运用精益管理工具解决安全隐患问题。作为企业内训师,每个新入职的员工必须接受他的安全培训,给员工和群众上“消防安全专题党课”,目前已召开各类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四十余场,受训人员近千人次。经过他和同事们的不断努力下,龙岩烟草物流有限公司2013年获评安全标准化二级达标企业,2017年顺利通过复评,连续11年实现“九个为零、一个控制”的安全责任目标,实现连续多年零事故。

工作期间,他还担任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区域联防队长,负责组织开发区六家重点单位拉动演练。日常积极参与消防志愿者、红土义警等志愿服务队,经常性组织队员到辖区企业、单位、街道等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在敬老院、趣读吧等场所开展消防隐患排查。特别是在节假日时期,在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的前提下,更多地参与社会化消防宣传活动,多次获得开发区消防大队和上级单位的表扬。“在生活中,我比较爱较真,只要看都哪里有堵塞消防通道、消防器材破损、消防设施安装不规范等问题,我都会拍照反映,确保消除安全隐患。”消防安全已经融入了他的生命之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