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头条 > 正文

奋进,向着又一个“科学的春天”

——写在龙岩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2020-12-16 10:35:59 罗玉文 钟晓鹏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16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冬日闽西,气象万千。

一场科技工作者的盛会即将启幕,肩负时代使命,承载龙岩市委厚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汇聚一堂,共话科技创新,共谋未来发展。

六年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在龙岩市委坚强领导和省科协有力指导下,始终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持续奏响科技创新的时代强音!

旗帜鲜明、思想引领 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增强

闽西,一块被热血浸透的红色大地,听党的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根植于心,深深影响着每一位科技工作者。

六年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践行”热潮,引领科协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严”字当头抓党建,持之以恒抓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市、县(市、区)科协党组织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思想、科协勇担当”主题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2号、3号文件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24个市级学会成立党建工作小组。

人才为本、建功立业 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不断彰显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六年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坚持人才优先,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作用不断彰显!

这是一串串显示创新实力壮大的数字——

新建院士工作站14家,获省、市建站补助502万元;19名院士与龙岩一批企事业单位长期合作,累计实施院士项目20项,其中承担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六年来,龙岩市院士工作站建站企业产值超1200亿元;一批学会与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共实施会企合作项目56个,推动解决100多项技术需求……

这是一项项折射创新成果多点开花的突破——

组织院士龙岩行活动7批次,推动北京大学与经开区共建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与古田干部学院共建学生红色古田教育基地,促成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实现中央苏区精准脱贫”等一批成果。

2018年,龙岩市科协在省对市人才工作考评中获全省科协系统第1名;漳平、武平、上杭先后获评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

资源下沉、服务下沉 科普宣传主力军地位更加凸显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离开凳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服务基层是新时代科协事业发展的力量之源。

六年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坚持资源下沉、服务下沉,科协组织科普主力军地位更加凸显!

大科普工作格局初步形成,预计2020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各县(市、区)争创科普示范县,新罗获评全国示范县,永定、武平、上杭获评全省示范县,共获奖补资金260万元。

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陆续建设市科技馆、武平县科技馆和永定区、上杭县、长汀县、连城县、漳平市科普馆。全市科技(普)馆六年累计接待参观数超120万人。

建成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52个、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76个、科普中国e站187个、乡村(社区)科普宣传栏1088块。

累计组织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22站、科普大篷车老区行180站,行驶里程3万多公里。精心策划参与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系列科普活动,每年超300个单位(团体)、近1万名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参加活动。

连续6年举办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累计413个项目获省奖、45个项目获全国奖。2019年“武平二中探究武平客家百草主题科技实践活动”项目入选全国大赛“十佳”,是我省唯一。

围绕大局、主动作为 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日渐突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是做好新时代科协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六年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敢于担当作为,科协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不断增强!

——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市级学会开展学术交流70多场,市科协年会征集学术论文1800多篇,筛选285篇送市直部门参考;征集课题86项,多篇课题被列入市政府重点课题。

——对台交流取得突破。2018年在永定承办“海峡科技论坛分会场·两岸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论坛,签订3个闽台合作项目。同年,推动成立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科协,30多名台籍科技工作者加入。

——社会治理彰显担当。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杭县科协独创“科普之光”文明实践项目。广泛组织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参与平安龙岩创建和社会治理创新。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争取全国和省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等补助资金863万元,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000多期,实地培训6万多名(次)农村技术骨干,受益农民30万多人。

深化改革、爬坡过坎 组织力凝聚力影响力显著提升

在科技创新的滚滚浪潮之下,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六年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坚持深化改革,科协系统的组织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和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要求,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龙岩市科协改革方案》,18项具体任务基本完成。

扎实推进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新增院校、企业科协组织16家;积极推动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等“三长”进入县、乡(镇)科协领导机构任职、兼职,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街道)科协“三长制”全覆盖。2019年在全省首推市科协个人会员制度,已登记会员400名,涵盖理、工、农、林、医各个学科,2020年该制度入选中国科协改革试点项目,是全省唯一入选项目。

推动学会换届31家,清理失联、活动不正常等“僵尸学会”22家,行业脱钩5家。通过规范管理和深化改革,学会活力得到提升。

……

一项项重大举措落地有声,为全市科协事业行稳致远注入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

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令人心潮澎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砥砺奋进,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化代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作出新的贡献,大步迈向又一个“科学的春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