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强化巡察整改落实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龙岩市巡察整改工作综述

2020-12-14 11:30:46 曾燕福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14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近日,龙岩市委巡察办反馈了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公布了第八轮巡察整改的进展情况,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

不仅要在巡察中发现问题,更要在整改中见真章求实效,这是龙岩市委巡察工作传递的强烈信号。龙岩市紧盯巡察发现问题,坚持把推动整改贯彻巡察全过程,不断创新用活工作机制,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巡察整改工作质效明显。

自2016年11月龙岩市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市级已开展10轮19批次,对104个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完成率88.14%,反馈巡察发现问题3036个,已落实整改2568个,到期整改率94.73%,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强化政治担当 压实整改主责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

龙岩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扛起巡视巡察整改政治和领导责任,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将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以及市对县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年来,龙岩市委先后21次专题研究部署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制定出台《龙岩市巡察整改工作意见》,从制度层面压实各方责任。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牵头抓总、率先垂范,对重要问题、关键环节亲自部署、亲自把关,先后6次对巡视巡察整改作出批示,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巡视巡察整改意见落实工作,且每次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都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提出明确处置意见,充分展现了龙岩市委抓整改的坚定决心。

建立市领导参加巡察反馈机制,压紧压实分管市领导“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整改工作。落实被巡察党组织主动向分管市领导报告巡察反馈事宜和巡察反馈意见书面抄送分管领导的“双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察反馈、向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反馈的“双反馈”制度,进一步传导整改工作压力。今年以来,16名(次)龙岩市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议,督促整改问题408个。

市县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清单,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全过程指导协调和跟踪督办,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政治责任,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条条有着落。

解决巡察发现的问题,必须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龙岩市推动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求党委(党组)书记对整改问题全程参与、直接督办,统筹抓总下好“一盘棋”,并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深化改革,融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问责清单,举一反三,真改实改。

强化日常监督 推动问题整改

“过去,巡察整改工作主要由巡察组和巡察办承担,虽然发挥了一定作用,但由于机制不顺、监督力量不足、日常监督缺位,导致巡察整改工作难以盯紧盯实。”11日,龙岩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龙岩市按照党的十九大后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构建“纪检+组织+巡察机构”的三向促改模式,凝聚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共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合力。近年来,巡察机构分别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纪委监委切实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落实一线跟进监督机制,建立完善巡察整改情况会商、评估机制,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组织部门把督促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制度约束。巡察办会同巡察组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统筹协调和跟踪督促,打通整改“中梗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同时,龙岩市探索建立“审核+把关+点评”的四方联审制度,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部门相关科室和巡察机构“四方会诊”。集中整改期间,由四方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整改报告等重要材料和组织落实整改情况逐条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件盘点、逐项审核把关,看整改落实是否见人、见事、见责。对整改措施不实、整改不到位的地方提出具体点评意见。今年以来,先后对25个被巡察党组织提出补充整改意见240余条。

对整改进度明显落后、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把关后仍整改不到位和虚假整改的,适时启用“约谈+函告+问责”的整改督促机制,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在2018年6月开展专项核查的基础上,今年4月,对五届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的67个被巡察单位后续整改情况进行大起底、大盘点,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以及整改阶段出台的规章制度在执行中落空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形成震慑,推动整改。3名单位负责人因巡察整改不到位受到严肃问责。

强化成果运用 促进改革发展

巡察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

巡察结束,并不意味着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巡察的作用,在于找出“病灶”,更在于深挖“病根”。巡察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巡察成果能不能有效运用。

在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过程中,龙岩市坚持把发现问题与完善制度、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注重纠建并举、标本兼治,被巡察单位立足治标“当下改”,着眼治本“长久立”,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切断利益输送链条,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扎牢“不能腐”笼子,从源头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四年来,共推动被巡察单位建立健全机制591项。

针对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龙岩市政府印发了《龙岩市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全面排查,抓准根源,按规定整改期限逐项整改。各相关职能部门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健全完善相关扶贫脱贫制度。

巡察整改既深入推动解决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促进完善制度,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着力点,推动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巡察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针对巡察发现的医保有关问题,龙岩市医保局在全市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动,对全市147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审核,避免医保基金沦为“唐僧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针对巡察发现义务教育招生“潜规则”问题,龙岩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在全市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工作,有效杜绝“暗箱操作”,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该做法被第八部《反腐倡廉蓝皮书》列为全国15个创新实招之一。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和规律性问题,坚持治标和治本结合,综合分析研判,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解决同类型问题。如,对市属国企和国资委巡察后,形成专题报告,推动市属国企同质同类资产和业务整合重组,完成企业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率先在全省全面推行企业总会计师由国资监管机构委派制度,企业总会计师述职评议制度,率先在全省开展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综合派驻改革试点,形成市管企业新格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向市县党委提交150份专题报告,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2075条整改意见,向市县党委有关职能部门提出543条意见建议,全市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5362项制度。

剑锋所指,沉疴渐消。随着巡察工作不断深化,被巡察单位的陈年积弊得以显露,并通过整改实现弊除风清。下一步,龙岩市将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质效评价体系,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巡察整改效果,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促进标本兼治,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