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阔步小康启新程

——龙岩老区苏区奋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0-12-11 17:27:02 林阿玲 丘启龙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11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作为贫困人口比例居福建首位的龙岩老区苏区,经过多年接续奋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2016年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7万人;2019年,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1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380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退出。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继续以昂扬的斗志、决胜的姿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聚焦重点、巩固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就业不愁了——产业扶贫保群众增收

12月4日上午,在大山深处的上杭县才溪镇溪北村养蜂基地,村民卓仙胜忙着收割冬蜜,“自从养了蜜蜂后,我一年能增收一万多元。”近两年,他参加了镇里的蜜蜂养殖激励性扶贫项目,在政府资金帮扶和基地技术指导下,顺利走上了养蜂路,现在日子过得“甜蜜蜜”。

卓仙胜的脱贫致富,得益于龙岩首创实施并被全省推广的激励性扶贫机制:政府每年结合特色产业梳理一批扶贫生产项目,由贫困户主动报名参与公开竞争,无偿获取项目、技术、资金、岗位等帮扶;经营大户作为项目牵头人,为贫困户提供产销全程服务。

这种“扶勤不扶懒”的全新激励模式得到贫困户热烈响应。今年以来,全市已实施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1883个,受益贫困户24600户,占贫困户总数的67%。

政府还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资金需求,降低生产生活风险。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扶贫小额信贷贷款1146户、3612.87万元。

今年以来,龙岩市还全面落实吸纳就业奖励政策,增设公益岗位,强化技能培训,全方位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目前,全市建成扶贫车间14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994名,各地设立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2661人,全市外出务工就业贫困劳动力37967人。

产品卖出去了——消费扶贫解百姓心忧

融合新业态,拓展新思路。今年以来,龙岩市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群体同心合力,采取多种手段推进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产品滞销问题,为决胜脱贫攻坚加码出力——

各县(市、区)纷纷为贫困户产品“代言”,设立精准扶贫农产品销售中心、扶贫产品销售一条街等,鼓励企事业单位优先选购扶贫农特产品,截至10月底,各县(市、区)帮助7603户贫困户销售各类产品2032万元。

长汀县举办“全民直播·扶贫助农”暨长汀农副产品直播大赛,鼓励青年党员、产业致富带头人、返乡青年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帮助贫困户销售兰花、河田鸡、槟榔芋等农特产品。

龙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挥国有企业服务民生作用,大力收购、加工、冷藏全市压栏滞销畜禽产品。

……

面对不平凡的2020年,龙岩消费扶贫红红火火,全市干群齐上阵,线上线下齐开花,贫困户的农产品卖出去了,老百姓的忧心事解决了,真正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

生活有保障了——长效机制防返贫风险

2016以来,全市累计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20206户;出台健康扶贫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将贫困人口年度目录内住院医疗费用控制在3000元以内;健全机制抓实“控辍保学”,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义务教育阶段上得起学……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持续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龙岩市还建立起防止返贫长效机制——

出台2020年脱贫攻坚战役实施方案,从保持攻坚态势、提升脱贫质量等方面部署了18条措施。

建立重点监测对象摸排制度,落实“一键报贫”工作要求,强化重点监测对象帮扶。截至目前,全市摸排出的1932户脱贫不稳定户、105户边缘户全部消除了返贫致贫风险,退出重点监测管理。

落实分类分档分级救助机制,为困难群众提供救助兜底,全市救助困难对象13077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705.78万元。

……

甩掉“贫困帽”,奔向新未来。如今,闽西老区苏区群众,正昂首阔步迈上康庄大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