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头条 > 正文

“文旅+”理念舞动龙岩文旅新业态

2020-12-08 17:48:25 陈寿南 黄富民 詹鄞森 赖德炎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8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龙岩红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美丽诱人。如何打好“红色之旅”“文化之旅”“生态之旅”品牌,实施旅游兴市战略?

2016年2月,龙岩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龙岩文旅集团”,整合资源,着力打造龙岩市龙头文化旅游产业。2019年2月,龙岩文旅集团并入“龙岩文旅汇金集团”,2019年8月组建“福建省闽西文旅产业集团”(属文旅汇金集团二级企业)。通过资产重组、结构调整,新组建的闽西文旅产业集团,成为龙岩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战列舰”,推动龙岩全域旅游的新引擎!

人们想要知道新组建的文旅产业集团,一年多来有怎样的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又是怎样地破局?

理念决定出路,举措决定成败。文旅产业集团以“文旅+”的理念,推出了“文旅+智慧”“文旅+商业”“文旅+平台”“会展+文体”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舞动龙岩文旅新业态!

整合资源 打造产业链

“只有整合资源,才能做大;只有打造产业链,才能做强。对如何当好龙岩文旅产业龙头企业,振兴旅游经济,集团班子达成共识。”文旅产业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滨杨深有感触地说。

集团成立初期,文旅产业集团与受托管理的海旅公司存在功能重合、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等问题。经过一年多来的优化重组、深度融合,集团实施“人权、事权、财权”统一管理,资产、资源优化布局,产业功能优势互补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了集团产业发展“一盘棋”合力,实现了1+1>2的发展成效。

作为龙岩“文旅康养”产业的龙头企业,文旅产业集团围绕做大做强目标,坚持“文旅+”的创新理念,理清做强主业、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确定了“轻资产、重运营”的经营方针,着力构建“文旅+资产+服务”融合发展平台,积极拓展“智慧旅游服务、资产运营管理、物业管理、广告传媒、会展服务、汽车租赁、酒店经营、文化演艺”等八大板块产业,着力打造“会展活动、智慧旅游、资产运营、文化传媒、物业服务”等五大品牌。

目前,集团拥有龙岩海诚商业物业管理、龙岩奇创文化传媒、厦门岩同建设、龙岩嗨游网络科技等四家子公司和福州龙岩大厦、龙岩山茶花歌剧院、龙岩文旅汽车服务、龙岩紫东文化创意等四家项目公司,同时受托管理海峡客家旅游公司、会展公司。

组建以来,集团大力推进龙津湖商务板块夜景提升工程,如今龙津湖、商务板块夜景灯光璀璨、光幕映帘,展示岩城、迷醉游人;大力推进美食城提升工程,着力打造餐饮美食、休闲娱乐、文化创意、旅游观光的夜市经济,使之成为网红打卡地;大力推进文旅创意工程,策划生成文化旅游IP孵化营运中心平台,加快龙岩洞文创园招商布局,创办“山茶花艺术培训学校”;大力破解企业融资难瓶颈,海旅公司通过物业贷、纾困贷等方式贷款10亿元,加快了企业的发展。

智慧旅游 一机游龙岩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旅产业受到巨大冲击,文旅消费出现断崖式下降,企业陷入了困境。如何破局、如何发展?

困境之中,危、机并存。集团领导积极思考,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便民、惠民实际,以智慧旅游为切入点,全力推动“红古田惠民卡”的营销,推出红色、文化、探秘、养生、生态、激情之旅等6条精品旅游路线,实现了旅游营销模式的新突破。

“红古田惠民卡”一年内可在签约景区不限次数免费进入畅游,还可体验智慧旅游建设带来的便利,如:刷脸入园、消费打折等服务。同时,不断完善惠民卡的生态属性,增加了观影、泡温泉、体检优惠等功能,使惠民卡更亲民、更惠民、更有温度。

红古田惠民卡的推出,激活了龙岩旅游市场,给疫情下的旅游市场带来了新活力,助力龙岩市旅游经济的复苏。

“集团在今年3月初开展了红古田惠民卡营销百日攻坚战,3个月时间红古田惠民卡销售突破3.4万张,总销售量超过5万张,成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激活旅游市场的重要抓手。”集团副总经理、嗨游公司法人代表王绮芸激动地说。

今年4月29日,集团收购了红古田惠民卡技术支持平台——嗨游公司,与龙岩市几十家景区签订线上独家代理。

集团在原有龙岩市旅游目的地O2O平台基础上,推进“景区+文化+技术”创新,强化线上、线下旅游服务,深度整合、串联集中全市景区、酒店、交通、特产等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一机游龙岩”平台。目前,与智慧旅游平台合作的3A级以上景区37家、合作项目27家、星级酒店25家、特色产品近百种。

如今,嗨游公司正逐渐发展成为龙岩市全域旅游目的地线上总入口、旅游目的地综合电子商务平台、旅游资讯综合发布平台、“一站式”游客服务平台,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全覆盖。

集团还致力推进“线上美食城”“线上展会平台”“智慧停车导航”“智慧租赁、互联网+”等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优秀旅游资源整合和政策扶持力度,形成全市一盘棋,促进文旅产业做大做强。”文旅产业集团总经理赖健书如是说。

借力推动 会展打品牌

龙岩会展中心是龙岩市唯一一个规划专业、设施齐全的大型展馆,于2018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三年来,举办了数十场各类大型会展活动,赢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今年的“11·8机博会”“投洽会”,参展企业623家,成交额累计近1亿元,签约42个项目,总投资244.2亿元。今年的“机博会”“投洽会”“美食节”,带来会展活动的效应,客商、游人10万余人次参与。会展经济已成为激活我市经济的重要抓手,而在背后提供保障服务的主要是文旅产业集团所属的会展公司。

“会展公司围绕‘一月一小展,每季有大展’的工作目标,按照产业属性、行业特点策划生成有带动经济发展的展会,打造好会展活动品牌。”会展公司执行董事郭茂顺对会展产业的发展踌躇满志。

集团着力加强会展中心的造血功能,策划生成了会展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与龙岩广播电台FM946《汽车江湖》栏目组合作,利用会展中心闲置室外场地,打造汽车主题公园;与篮球场馆运营公司在A馆建设篮球训练基地;与闽投电力公司合作建设充电站。通过空置场地的租赁,提高闲置资源的利用率,也提升了龙岩会展中心知名度。

会展公司还将推进会展业务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充分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举办“云展览”,开展“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打造线上会展新平台。

“文旅产业集团要以实施品牌战略为抓手,着力打造五大平台,着力推进企业多元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把企业打造成行业的领军企业、标杆企业。”张滨杨自信地说。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文旅产业集团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朝着“十四五”规划的奋斗目标,在推进我市千亿级文旅产业发展的征程中拼搏奋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