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正文

上杭蛟洋工业区:实施五大标准化工程打造高质量生态型工业园区

2020-10-28 17:55:31 林斯乾 王颖华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28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27日,笔者在龙岩市上杭县蛟洋工业区看到,按照二级公路标准设计的1号路白改黑工程接近尾声;正在建设的21号路,将工业区主干道与319国道连接起来,形成循环路,大大提高园区交通基础设施的服务功能。

近年来,上杭蛟洋工业区坚持规划建设标准化、产业布局标准化、安防治理标准化、配套设施标准化、服务管理标准化,扎实推进高质量、生态型标准化园区建设。

在园区规划上,蛟洋工业区根据地形特点,结合产业方向,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采用带状多组团式的发展模式,建成以循环经济化工园区为核心板块,余坑工业区和华强工业区为补充的格局。通过良好的交通网络,把多个产业链条串联成一个功能互补的整体,逐步形成资源循环利用和综合配套的新型工业园区。

在产业布局方面,蛟洋工业区以紫金铜业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冶炼及其相配套的下游产品,在土地紧缺的情况下,园区招商从“粗放”走向“精准”,从“招商引资”走向“招商选资”。近年来,福建德尔科技、福建常青新能源、时代思康新材料、福建省龙德新能源等一批含硫磷氟和新能源新材料生产项目先后落户,初步形成了以金铜产业为主导、硫磷氟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格局。目前,该园区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园区工业用地每亩产值达500万元以上。

在安防治理方面,蛟洋工业区通过整体工业共生及基础设施共享,在废水、废气、废渣、余热等方面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废弃物及副产品的循环利用,初步形成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园区现有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绿色工厂1家。2019年,被列为福建省第二批绿色园区。该园区还建设了全省首家“智慧园区”在线监测监管大数据平台,汇集企业生产、水利运行、环保监测、消防报警、气象预警等实时实数,实现整个园区的联防联控“一张网、一个平台”。同时,在全省首创“一图一卡一册”,园区内所有化工企业均制作应急处置图、应急处置卡和应急管理手册。

在园区投资建设的上杭县实验小学坪埔分校现场,笔者看到,多功能教室、计算机教室和科学、美术、音乐等学科专用教室,以及环形塑胶跑道、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附设还有坪埔幼儿园。据校长雷国宝介绍,在这里就读的500多名幼儿和小学生中,有将近70%是园区企业员工的子女。近年来,围绕“产城人”深度融合方向,蛟洋工业区不断导入优质高效的行政资源、教育资源、医疗资源、职业技能培训资源,使园区环境、教育、医疗、综合配套设施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在服务管理上,上杭县建立专门的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点评、年终总考评”,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一次现场办公,统筹推进园区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目前,该园区建成综合服务中心,开通了服务企业代办窗口、党群服务中心、职工书屋、心理咨询室、企业展厅等。同时,成立了项目代办中心,为入园项目提供“一站式”免费便捷的帮办代办服务。据蛟洋工业区管委会主任龚富先介绍,在推进时代思康含氟新能源材料生产项目工作中,仅用70多天就完成了所有报批流程,这比项目业主计划的报批时限提前了近一个月。该园区还成立“惠企政策宣讲团”,梳理省、市、县各种优惠政策,开展惠企政策解读会、座谈会或入企宣讲等惠企活动。据统计,该园区已为企业争取优惠政策资金超过8亿元,为企业技改和扩产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年1-9月份,蛟洋工业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76.7亿元,税收2.92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