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头条 > 正文

延伸触角 精准识别 全面覆盖

教育扶贫照亮学子前行路

2020-10-28 11:06:06 罗姝 李其明 廖龙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28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龙岩市教育系统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点任务,建立完善贫困学生教育保障和资助政策,精准施策不让一个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因贫失学辍学,紧盯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从延伸触角、精准识别、全面覆盖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建立覆盖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全学段的贫困学生就学帮扶政策体系,助力闽西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建立“四个机制” 惠及四万学子

10月27日,记者从龙岩市教育局解到,2017年开始被列入建档立卡对象——上杭旧县中学的小蓝同学,今年中考以750分被龙岩一中录取,成为该校首个考进龙岩一中的学生。龙岩市像小蓝同学这样通过教育扶贫就学帮扶考上理想学校的例子还有很多。

“近年来龙岩市坚持以‘政策覆盖不留死角,政策实施不落一人’为目标,将国家、省资助政策进行延伸扩展,建立完善龙岩市的‘四个机制’,即建档立卡学生就学帮扶机制、市外就读建档立卡学生补助机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园幼儿补助机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学生就学帮扶机制。”龙岩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四个机制”实施,建立长效、常态工作机制,使龙岩市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学习生活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统计,2019年全市共发放各类助学资金达2.05亿元(含生源地助学贷款),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17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补助3194.64万元,惠及建档立卡学生39611人次。

创新工作举措 实施“靶向资助”

2019年秋季学期,龙岩市普通高中和中职阶段已实施新的精准认定工作机制,通过“福建助学”APP采取量化评估的方式进行精准认定,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更加科学、精准、简便。

受助对象精准,才能让教育扶贫真正落到实处。龙岩市首创“靶向资助”模式,实施“精准资助”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通过大数据平台比对筛选,审核认定受助学生资格,精确找出建档立卡、低保等贫困学生,实施“靶向资助”,实现学生无需申请就能得到资助。这项创新举措不但简化了学生申请流程,而且使资助更加精准,实现教育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教育保障,义务教育是基础。龙岩市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的“控辍保学”和“四免一补”政策措施,充分保障贫困家庭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建立核查情况周报制度,加强控辍保学跟踪管理,制定“一生一策”制订复学方案,确保劝返复学学生教育教学工作分类有序、科学有效进行。

生源地贷款是贫困学生圆梦大学的重要保障,2019年开始,龙岩市生源地贷款申请采取全程线上办理的模式,学生通过手机申请即可,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办理。去年,龙岩市生源地贷款办理人数达11150人,发放贷款总计8028.72万元,增长23.5%。

抗击新冠疫情助力贫困学生

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龙岩市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的生活、学习带来一定困难,龙岩市教育局积极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坚决把疫情对贫困学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通过全面摸排,掌握贫困学生受影响情况,加强对贫困学生提供防疫、学习和生活的指导和帮扶。其中,对龙岩市2名直系亲属感染新冠肺炎的永定籍学生分别发放一次性补助5000元专项补助金,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龙岩市所有学校推迟开学,采取上网课的方式确保“停课不停学”。由于网络课程对网络宽带要求较高、对手机流量消耗较大,网络宽带和手机流量费用成了部分农村、困难家庭的新负担。龙岩市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对全市初三、高三的学生进行摸底排查,联合四家通讯运营商将全市1762名学生家庭宽带免费提升至300M或赠送20G/月的手机流量,为“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

秉持教育初心、牢记扶贫使命。未来,龙岩市教育局还将继续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推进精准认定工作机制,持续有力地开展就学帮扶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贡献龙岩教育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