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正文

迎上去解决问题 扑下身为民办事 ——新罗西陂着力推进小区治理

2020-09-25 10:32:21 张春槐 张柳丹 童薇 来源: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25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不卖了,不卖了!这里住挺好的!”昨日,65岁的翁阿姨谈起向房产中介梁先生取消委托销售其房产协议时如是说。翁阿姨住的是新罗区小洋龙铁名苑小区。然而,几个月前她却是下定决心抛售房产。从决定卖房到取消卖房,背后经历了怎样的故事?翁阿姨只说,好在有一群党员一段时间以来带领大家共同治理小区。

迎难而上显担当

小洋龙铁名苑小区系龙厦铁路拆迁安置小区,主要安置西陂、中城、东城、北城、龙门5个镇、街道的拆迁户。安置对象于2010年11月入住,小区共有9栋楼1285户3800人,其中出租户510户。

针对此前小区环境脏乱差、业主物业闹矛盾的问题,西陂街道认真开展深刻反思和专题检视,按照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的批示要求及新罗区委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对存在的问题迎上去解决,配齐配强小区党支部力量,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城市社区更有温度,在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中担当作为。

“李建成书记提出‘对存在的问题要迎上去解决’,就是要求敢于正视问题,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一个‘迎’字,就是要我们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以积极的态度去解决。”西陂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淼林说。

问题“迎刃而解”的“金钥匙”

小洋龙铁名苑小区看似复杂,让人乱花渐欲迷人眼,其本质却是机制问题,反映出城市管理、基层治理、为民服务方面的不足。为此,西陂街道按照李建成书记开出的“切实发挥好基层党建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的“处方”推进小区治理,并将之作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龙铁名苑小区住户来自5个镇(街),复杂的人员构成使居民力量一直无法凝聚起来,自我治理也就无从谈起。小区治理也要抓关键少数!在实践中,西陂街道提出“解决一个问题、形成一套经验、幸福一方百姓”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旗帜”作用,在新罗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把党小组建到居民小区和楼栋里去,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开启党建引领由“乱”到“治”的新篇章。

小区提出打造“同心缘、幸福园”党建工作定位,对党支部进行重新选举,小区治理从此有了“主心骨”。小区以党支部为根基,成立小区“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管家”,以楼栋为单位成立9个党小组,92名党员亮明身份标识,26名党员加入梯长、梯代表行列,积极投身小区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近邻”模式,引导小区居民共商共治,广泛参与到“感恩亭”“连心路”的捐建及小区楼道文化“德馨居”“尚悦居”改造等治理工作中。同时,建设“城市记忆”展馆,以铁路拆迁安置为故事,以西陂征迁发展为龙岩城市建设的缩影,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为主线,展示近年来龙岩城市发展变化,从而提升小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引导树立“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观念。

据悉,三个多月来,小区开展了数十次专项整治和文明劝导行动,对所有电梯实行全保,拆除破旧隔离护栏,规划400多个定点摩托车位,劝离3个占地经营摊贩,拆除40多块违法搭盖雨棚和广告牌,恢复40余处被占绿地,增设公共休息区域,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让党旗处处飘扬

在抓好小洋龙铁名苑小区治理的同时,西陂街道对全街道小区治理进行重新检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对基础薄弱的扎实补齐短板,对治理水平较高的则提升品质,甚至形成品牌,让党旗在小区治理和建设中处处飘扬。

西湖园小区是涉及三个村居的安置小区,小区打造提升800平方米党群服务站,设置儿童游乐区、大家乐舞台、红色文化长廊等。同时,建立饶平吹传习所,组建专门培训班,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打造“大家乐舞台”,聚集小区内的葫芦丝乐团、西湖园广场舞队、龙津艺术团等文艺队伍,每月制订演出计划,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一个普通安置小区成为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品质小区”。

华莲社区采取社区、单位、小区联合创建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努力营造“群众居住放心、和谐邻里知心、环境优美舒心、文化活动欢心、服务方便暖心、书香满园润心”的“六心”服务氛围,打造“有温度的华莲、最舒适的家园”。

恒兴绿景小区不断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筹集资金解决业主们的烦心事,修复破损堵塞的污水管,实施地下人防设施、消防管网自来水管网改造。

家和天下小区发挥退休干部党员作用,积极引入人脸识别等智能管理系统,改造各楼门面和门厅、中庭道路及绿化区,设立文化活动室,使物业管理更加规范。“党建引领下,小区治理得井井有条,生活越来越有滋味,真心感谢退休老同志主动站出来为小区服务。”家和天下小区的居民们感慨道。

……

据了解,西陂街道有小洋龙铁名苑小区和西湖园小区被列入即将召开的全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流动现场会示范点之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