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多管齐下提升城市管理,创新机制助力市貌大焕颜

2020-09-16 16:36:59 江雅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珂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16日讯(见习记者 江雅萍) 近日,走在岩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公交站广告牌、社区宣传栏等醒目的位置张贴了龙岩市城市管理局最新发布的一批文明城市宣传海报。海报上,奥运冠军何雯娜以新上任的龙岩城市文明宣传大使形象为创城助力,为家乡代言,成为龙岩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何雯娜担任龙岩市文明宣传大使

龙岩市的变化远不仅此,如今,往昔的占道经营、不合规广告牌、垃圾乱扔等现象早已不见,取之代替的是一个整洁有序的新龙岩。龙津湖畔绿树成荫,龙岩大道整洁不见垃圾,共享车辆规范停靠,龙岩居民真切地感受到城市的美好变化。

城管局人员告诉记者,自创城以来,城市管理局加大人员投入,通过一系列整改、宣传活动,在提升市容秩序、园林绿化、市政维护、环境卫生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在全面推行’7210’工作法的基础上实行’五个一’活动,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到城市管理工作,龙岩市城市管理局张龙金科长这样说道。“五个一“就是“一张创城作战图、一个形象代言人、一张责任清单、一张督查清单、一套人马”。

走进城市管理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张巨大的创城作战图,图上精细地划分出了各个辖区,每个辖区都标注了相应的负责人员和最新工作成果。据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不仅是在大厅,几乎城管局的每一间办公室都有一张作战图。自从城市管理局创新性提出 “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方案以来,各区各队根据创城作战图部署,对辖区内管理的重点、难点进行标注。实行问题台账销号管理,全程督促、跟踪督办,及时了解整改工作进度、整改效果,做到整改一个问题、核销一个问题,确保创城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放于城市管理局大厅的创城作战图

张龙金介绍,强化督查问责,使全体干部深刻认识到创城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是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前提。为此,龙岩市城市管理局成立了“市城管办+督察与信访科”创城督查组,对创城工作推进、难题破解和问题解决等情况进行督查,强化督查结果的运用,形成问题专报,督促整改落实。目前龙岩市管理局已下发创城督察专项通报3期,整改问题387处。

此外,龙岩市城市管理局更是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对城市管理的支撑,为创城工作添油加力。今年以来,累计采集案件信息5.46万余条,结案5.44万余条,结案率达99.64%;累计开展市容环境秩序整治570余次,取缔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2.8万余起,各类违规店招、墙体广告、灯杆广告、侧招、灯箱等1850余处,协调近1000家商铺LED屏开展创城公益宣传。

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创城知识 黄婧婧供图

针对城市市政设施维护和加强城市绿化提档升级,龙岩市城市管理局不断加强规划建设。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在公园广场新增、更换公益广告758处,修复破损绿地347处。巡查整改人行道问题591个,修复面积约4055㎡;对东肖南路、兴业路、工业路、等沥青砼路面修复,修复面积约7100㎡;更换破损雨水井盖21套;维修路灯共1200盏;清洗人行天桥栏杆及二道栏约10000米,人工劈草722.4㎡……各种不文明乱象顽疾得到有效整治,市容市貌极大改观,市民文明素养明显提高,城市颜值不断刷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