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行业 > 正文

玩转网格,抄表员的蜕变之旅

2020-07-24 17:06: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7月24日讯(通讯员 张柳)自打19世纪第一架电表诞生以来,“抄表员”这样一个平凡又关键的电力岗位也随之应运而生。抄表就是抄录用电户每月的电表行码,用于核算用户每个月使用的电量,电网线路中的所有电流,都得经过“电表”这样一个计量装置,才得进入千家万户。福建供服公司龙岩工作部近年来不断自我突破,拓展业务技能水平,通过转型升级,实现自我提升和发展。

 微信运动霸屏的神秘团体

 曾几何时,大家还记得么,每个月月初,总有那么几天,各位拿起手机查看“微信运动”,就会发现步数运动排行榜被电力企业的小伙伴们集体霸屏。不要怀疑,这只不过是福建供服公司龙岩工作部的“常规操作”,因为每个月月初总有那么几天,抄表啦!

 “四不象”的初代抄表员

 小竹梯、工具袋、手电筒以及厚重的手抄本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抄表的基本标配。在那个年代里,要完成抄表工作。首先要有强壮如牛的体魄,翻几公里山头就是为抄十几户的电表,然后你得五行属骆驼,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遇上饭点,该怎么办?初代抄表员表示,忍一忍,那真的是会晕过去,自带干粮成了初代抄表员的继命粮草。还有个重点,你得长得人畜无害,对于初代抄表员来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明明电表就在眼前,却不敢上前看一眼,只因为你和电表之间隔着一只恶犬的距离。最后,还得自带定位导航和放大镜功能,不然万一不小心抄漏了,就只能去山的那一头,海的那一边再走一趟。就这样,我们的初代抄表员带着四标配,发挥着“四不象”的属性,演绎着属于第一代抄表员的精彩。

 二代来临,电子数据的时代

 九十年代中期,电子抄表器开始应用,抄表进入电子数据时代,但由于地方经济及设备水平的限制,刚开始抄表器只在很小范围内使用,普及率比较低,大多时候还得和传统的手抄本配合使用。21世纪伊始,随着抄表器的全面推广普及,传统的手抄记录本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先进的“红外”抄表器,点对点就可以接收电表读数。回去在电脑就可以输出数据,生成电费,缩短了抄表时间,降低了错抄漏抄的概率。

低压集抄时代来临,抄表员变肥差?

近几年,低压集抄系统开始推广运用,抄表进入信息化时代,用户的电表数据,直接通过网络被采集到集中器,再通过集中器将数据传输到网络平台。抄表员甚至不用走出办公室,就能将辖区内所有电表数据采集到位。这波操作简直就是666啊。抄表员不用外出抄表,幸福来的太突然?这个时候小伙伴就要问了,这难道就是传说中钱多事少离家近的理想岗位?抄表员第一个表示不服。不用抄表,你以为抄表员的工作就会少?电费催收、日常运维、数据监控、片区服务……一样都不能落下。用户就像自家的孩子,抄表员可是操着老母亲的心。

华丽转身,抄表员变身片区经理

一直以来,抄表员手中的工具不断更新换代,不变的是抄表员辛勤的脚步。现在我们国家大部分地区都实现了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有了更加智能的抄表技术。电表从机械咔咔咔的金属盒子进化成电子信号滴滴滴的精确计量装置,电子收费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上国网、95598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银行代扣、微信、支付宝……交费的确越来越方便了。

这一次,抄表员这一岗位真的要和大家说再见了,然而,他们却未从我们的世界里消失,经过漫长的积累,他们悄悄发生蜕变,华丽转身,浴火重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片区经理。他们的辖区有了一个新的名词:网格,他们的工作有了一个新的内涵:低压网格化综合服务。他们存在于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当你发现你家电费怎么突然高了,一个电话,片区经理会上门帮你排查线路、核对表计、帮你找出耗电真凶;当你发现你家突然停电了,还是一个电话,片区经理会马上上门安抚,帮忙确定停电原因,报相关班组解决。他们上门的时候很多,只要你需要。他们不上门的时候也从来不闲着,周期巡视、用电监测、社区走访,今年,网格里又新增了新的业务,0.4KV低压巡视、线损管理和低压用电检查。

辖区变网格,抄表员华丽蜕变,多样技能傍身,只为优质服务。“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不变,服务方式悄然变化。这就是现在的片区经理,期待他们这次的华丽之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