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书写好交通强国建设的“龙岩答卷”——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俞开建

2020-07-10 10:54:09 黄俊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7月10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近年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抓特色、抓超前、抓机遇、抓落实,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闽西大交通的格局初具雏形。”昨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俞开建接受采访时表示。

交通运输事业是基础性、服务性、引领性、战略性产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俞开建告诉记者,新发展理念体现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上,就是要把发展为了人民作为根本价值指向,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改革创新,不仅要把交通运输“蛋糕”做大,还要把“蛋糕”做优,更要把“蛋糕”分好。“十三五”期间,全市交通运输计划投资459亿元,预计实际可完成投资超500亿元,比“十二五”增加投资100亿元左右。全市基本形成“二纵二横二联”高速公路网和“四纵四横三联”国省干线公路网,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区交通主干线全面对接,初步构建起以公路、铁路为主,以水运和民航为补充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

多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公路“路长制”全覆盖,上杭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在全国首创农村公路综合保险,多次受邀到全国交通运输局长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龙岩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中心成功打造成全国交通运输服务品牌,全国12328电话系统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

当前,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把我市建设成为闽粤赣三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十四五”交通规划初步安排投资计划800亿元(含铁路105亿元),推动交通运输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俞开建表示,新常态下推进交通运输发展,必须善于协同配合,依靠合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近年来,我市交通部门通过政策引导、标准制定、情况通报、会议沟通、活动促进等多种方式,更好地固化、优化与市直部门的协同协调机制,形成协调发展、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合作共赢的局面,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龙岩新机场项目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取得了重大突破,被国家民用航空局列入民用运输机场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方案,基本完成了涉及几十个部门单位的选址意见评审,创造了机场筹建的“龙岩速度”。

在此基础上,我市突出绿色发展,进一步提高质量和安全生产的水平;突出共享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十三五”以来,我市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全市乡镇通客车率100%、行政村通车率100%,基本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干线、村村通客车”;新罗、上杭、长汀的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均达到最高的5A级别;中心城区实现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80%,全面开通了中心城区通往6个县(市、区)的城际公交线路;连城冠豸山机场从仅有1条航线拓展到4条航线,飞往北京、上海等8个重点城市,初步形成了“东西南北中”航线网络布局,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2万人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实行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全力推动龙岩综合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闽粤赣三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书写好交通强国建设的‘龙岩答卷’。”俞开建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