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红色闽西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矢志砥砺前行

2020-07-07 10:50:47 陈良锦 陈德荣 戴永琦 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

回望来路,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奋力前行。

闽西苏区是共和国法制摇篮。这40年,龙岩律师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汲取前行力量,扎实推进新时代法治龙岩建设。这40年是龙岩律师发展壮大的40年,是龙岩律师砥砺奋进的40年,是龙岩律师初心不改的40年。

坚定前进步伐,不断发展壮大。根据1979年司法部《关于律师工作的通知》精神,龙岩县法律顾问处于1981年成立。1984年,龙岩县法律顾问处更名为龙岩市律师事务所,这是龙岩第一家律师事务所。1996年,龙岩市律师协会成立。2005年1月,龙岩律师行业成立律师党总支。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律师事务所发展到现在已有58家,律师从3名发展到现在582名。共有16名律师担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一批律师事务所、律师荣获国家级表彰。

坚持党的领导,获取澎湃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律师事业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高歌猛进,继续书写闽西法治建设新篇章。政治引领,党建先行,龙岩律师行业坚定不移听党话,不忘初心跟党走,确保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不断前进。2018年5月,在全省率先成立中国共产党龙岩市律师行业委员会。全市现有律师所党支部21个,共有党员律师153名,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创建了一批红土先锋品牌。

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发展大局。龙岩律师发扬“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光荣传统,自觉把律师事业融入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为党委、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法律服务,为平安龙岩、法治龙岩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近五年,全市律师担任法律顾问5755家,助力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助力依法治理和法治社会建设;办理刑事辩护13773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办理民事诉讼30701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扶弱济困,共办理10624件法律援助案件,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组建法律顾问团,为全市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参加领导信访接待,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农民工维权,防范和化解矛盾风险。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社会环境,创新社会治理。广大律师积极投身基层担任法律顾问,基本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砥砺前行方能开辟未来。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全市律师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提高政治站位,服务改革发展,提升执业能力,规范执业行为,全力推进新时代新龙岩治理现代化,奋力书写“中国之治”的龙岩答卷。(陈良锦 陈德荣 戴永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