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法治匠心解纠纷——记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林建才

2020-05-28 10:55:42 林 琳 林慕琪 章辰汶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记 者 林 琳 林慕琪 章辰汶  通讯员 陈立烽

“林建才长期驻守基层法庭,善于走群众路线,化解矛盾尤其是经济纠纷有一套办法,他做好司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驻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5月27日,上杭县人民法院院长曾学明向记者介绍。

林建才是上杭县人民法院古田人民法庭负责人,5月上旬得到通知,获评“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此前林建才多次获评法院系统省市两级先进个人,六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并立个人三等功。十五年来,他辗转于各基层法庭,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红土地法官的誓言。

“三化五区”,传承发扬红色光荣传统

古田法庭地处红色圣地古田镇,身为法庭负责人的林建才,备感光荣的同时既有压力也有动力,他积极探索诉讼服务新型路子,用党建带队建,以“法庭支部+”为抓手,创设“三化五区”职责运行机制,以便捷化、定制化、差异化服务校区、村区、景区、园区、社区,最大化发挥法治作用,为当地改善民生、社会稳定、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保障。

在他的带领下,站在服务群众第一线,延伸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古田法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优秀人民法庭、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被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评为“优秀基层单位”,连续三届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获省级“工人先锋号”“文明行业示范点”。

庭后调解,年产120万吨水泥厂息讼复产

法治保障有助于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林建才对此非常上心,不仅创新职责运行机制,优化司法服务工作,还时常对辖区企业进行走访、开展普法宣传,主动引导化解各类经济、劳动纠纷。

“没有林法官帮忙庭后调解,工厂就没法这么快重回正轨,更谈不上平稳地度过疫情最严峻的时期。我们现在完成了两百多万元的技术改造,全面复工复产积极开拓市场。”5月25日,站在新投入使用的研磨系统旁,能群水泥总经理谢国政感慨万分。

据悉,能群水泥是上杭年产能达120万吨的水泥企业,2016年企业股东因管理理念分歧严重,准备散伙,无法调解下申请诉讼仲裁。诉讼过程中,生产一度停摆濒临破产,林建才为此多次上门走访进行劝解引导,让企业得以恢复生产。2019年8月6日案件审结后,林建才并未因此放弃调解,在他的努力下两位股东终于消除分歧达成一致,以五年轮岗的机制管理企业,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转。

诉源治理,助力蛟洋工业园区发展

园区搬迁户自建房屋后仍占用拆迁安置过渡房,让蛟洋工业园区管委会头疼数年。去年5月,随着重点项目龙德新能源落户园区,为解决该公司职工住宿问题,管委会决定发起诉讼拿回被拆迁户占用的房产资源。矛盾双方闹到古田法庭,林建才意识到这是一起群体性案件,决定采取诉源治理,进行庭前调解,力争在诉前就圆满解决问题。

林建才在收到材料并向管委会了解相关情况、问题后,没有按常规进行立案受理,而是前往7户搬迁户家中,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并做好记录。林建才积极做好双方的纠纷协调,与管委会就相关问题商谈好解决方案,并向搬迁户阐述不搬迁的法律利害关系、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他仔细倾听群众的诉求,耐心把法理送进群众心头,用释法说理做通了搬迁户的思想工作,最终使他们主动搬离园区。龙德新能源项目的顺利实施,让园区规模再次壮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