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漳平西园因村施策推进“厕所革命”

2020-05-20 11:03:40 章辰汶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章辰汶 通讯员 郑嘉雯)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又一座旱厕被铲车推倒。18日上午,漳平市西园镇基泰村旱厕拆除现场细雨绵绵,但现场施工人员的热情丝毫不减。

有着337个旱厕的基泰村,是西园镇旱厕最多、“厕所革命”难度最大的村。为更好推进旱厕拆改,该村优先开展“厕所入户”工作。“把家中空置房间改造成厕所并由村里提供马桶、三格化粪池。” 村支书叶启义说,对于没条件开展“厕所入户”的村民,村委会则利用移动公厕进行过渡,待所有旱厕拆除后,再集中选点建公厕。这种方式获得了村民的支持,截至17日,该村已拆除旱厕178个,进度过半。

在4月22日就完成31个旱厕拆改的前洋坪村,是西园镇最早完成“厕所革命”的村。村支书许锦妙介绍说,“厕所革命”得以高速度、高标准、全覆盖推进,正是通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的示范引领,让群众直观了解到厕改的好处,以实现“要我改”到“我要改”的思想转变。目前,该村9个基础较好的旱厕已被改造成公厕继续供村民使用,其余22个旱厕则已拆除、平整,改成花圃,种上观赏性花卉。

西园镇可人头村最早开展旱厕拆改,在2018年就将村委会前的11个旱厕拆除改造成村民广场,这次更是以“厕所革命”百日攻坚为契机,在进行剩余7个旱厕拆改的同时,积极开展垃圾、污水治理和道路拓宽,改善村内人居环境。“旱厕拆除后,门前道路也拓宽了,还修建了一座公厕。现在,空气清新,没有老鼠蚊虫,朋友们都喜欢到家里泡茶。”村民叶金田说。

据西园镇镇长陈建奎介绍,该镇原有旱厕1408个,自4月13日镇里提出“奋战一百天,消灭村庄旱厕”的目标以来,仅35天就拆除改造旱厕557个,完成近4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