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郑新明:有牛劲!有傻劲!有韧劲!

2020-04-24 09:39:57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24日讯(通讯员 张春波 王占鑫 李碧英)郑新明是上杭县公安局才溪派出所所长,为人谦逊淳朴、踏实肯干、勤于吃苦。工作中,他有一股牛劲儿,身边的同事常常夸赞他是“铁牛”所长。

“在这次的战‘疫’中,郑新明义无反顾,逆风而行,以一股牛劲、傻劲、韧劲奋战在抗‘疫’一线,勇做疫情防控火线急先锋,用一串串感人的故事,书写着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4月22日,上杭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徐卫清告诉笔者。

战“疫”能吃苦,他有一股“牛劲”

“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战争,再苦再累都要坚持,要对得起老百姓的期待,对得起组织的信任。”1月23日,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开始紧张起来,从这一天开始,郑新明的脚步变得匆忙起来,他白天黑夜连轴转,带领所里民辅警开展排查劝导宣传,奔波于抗疫一线,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2月1日上午,才溪派出所接到溪北村余某儿子来电反映,余某平于1月23日从外地回来未脱离观察期,因与家人发生口角,擅自出走,并称要外出务工,去向不明。情况紧急,郑新明了解情况后,立即向上级报告,并带领民警辅警,发动镇村干部挨家挨户访问,走遍村头村角。经过一整天的寻找,最终在国道候车店找到余某。通过劝导,余某最终放弃外出务工,表示愿意在家配合隔离观察。

就这样,郑新明每天在战“疫”一线忙忙碌碌中度过。他带领所里民警对辖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先后核查人员700余人,车辆500余部,检查并关停各类场所30余家,劝阻红白喜事14场次,查处赌博5起。

战“疫”向前冲,他有一股“傻劲”

有人问他:“才溪是全县唯一的境外返程人员医学观察点,每次面对危险,你都冲锋在前,你不怕被感染吗?”“我是所长,是一名党员,危难时刻我必须挺身而出。”郑新明响亮地回答道。

才溪镇位于上杭县西北部,离城24公里,是上杭县北片区五个乡镇中心地,205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车流人流量大,辖区一个山庄是上杭县唯一的境外返程人员医学观察点,是防输入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坚守好阵地,这是郑新明的“硬核”承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郑新明用行动诠释“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才溪村一名境外返乡的村民林某,在家中自我隔离2天后,想要外出务工,风险极大,村干部及挂村镇领导多次劝导,务必隔离期满,林某拒不配合。接到报警后,郑所长穿好防护装备,带了两名同事,将林某强制带离,送至指定的医学观察点观察。为使林某安心配合隔离观察,郑所长苦口婆心地给林某上了两个小时的情理、法理教育课,最终让林某烦躁的情绪得到平息,表示配合隔离安排。

“面对危险,郑所长一直都冲锋在前,是家长,更是我们的表率。”派出所民警和辅警这样评价郑新明。

战“疫”讲策略,他有一股“韧劲”

“只有帮企业解决了问题,企业才能顺利复工复产。”才溪辖区20多家企业,企业有序复产复工对战“疫”胜利起到极大的作用,郑新明在面对阻碍企业发展的矛盾纠纷时,不畏艰险,排除困难,找到突破口,妥善化解了矛盾,帮助企业得以顺利复工复产。

3月15日,辖区一项目工程开工后,几十名村民因征地拆迁问题到项目部阻工阻路。郑新明接到报警带领民警赶到现场,但那些村民态度强硬,问题很棘手。“要解决问题,必须找到突破口。”郑新明立即召集村民代表,村两委代表详细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从解决村民合理诉求入手,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并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问题和矛盾得到妥善解决,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郑新明共解决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10余次。

在抗疫战斗中,郑新明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会出现在哪里。他说:“只要疫情没有结束,我就一刻也不能松懈,我要用自己的一份努力,去迎接春暖花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