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头条 > 正文

在比学赶超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侧记

2020-04-20 15:07:38 王尚华 石芳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站4月20日讯 (记者 王尚华 石芳四月的闽西,春光正盛,万物欣荣。在这激情迸发、豪情挥洒的季节,4月13日至17日,市委书记李建成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国旺带领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组,在全市开展工作检查,检视项目,激励奋进。

检查组一行聚焦7个县(市、区)、龙岩经开区(高新区)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工作,看企业项目、学经验做法,找差距不足、议发展之策,用求真务实的作风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以检查为契机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项目牵引,推动发展

一路所见所闻,凝聚着各级各部门过去一年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的成果结晶。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建成投产,让龙岩发展呈现出新亮点、新潜力、新趋势,也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上下的发展信心——

新罗区在产业发展上实干作为,在城乡建设上攻坚突破,格兰尼生物、公路港物流园、卓越生物基材料等项目积蓄着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雁石镇益坑村乡村振兴充满活力。

永定区围绕“工业再造”“二次创业”,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借助“永商回归”工程,光电信息产业园已入驻30家上下游企业,初步形成光纤光缆产业微集群。

上杭县不断延伸做强金铜产业链条,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成效凸显,常青三元前驱体、龙德六氟磷酸锂等一批延伸链条、壮大集群、支撑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相继落地。

武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武平林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既追求生态环境“高颜值”,也追求经济发展“高素质”,新型显示、信息产业、全域旅游等产业项目效益逐渐显现。

长汀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进一步总结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在科学谋划中精耕细作,医疗器械产业园的一个个新项目,为加快绿色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连城县围绕产业布局,因企施策、精准服务,实施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全面清理和盘活园区“僵尸企业”,精准对接引进了一批产业项目,近几年实现经济快速增长。

漳平市积极探索“产城人融合”发展新路,加大产业项目引进,加快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建设,为城市聚集人气、增添活力,有效推动各类人才和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龙岩经开区(高新区)充分利用高校创新资源,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龙岩学院大学科技园今年1月成功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创新驱动提供了新平台。

市直部门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城市短板。学校、医院、安置房等项目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求真务实,奋力攻坚

实干见精神,发展论英雄。这次工作检查所见的种种实践成效,充分展现了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提振精神、攻坚克难,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服务的一股韧劲。

——创新工作机制。各地积极探索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机制,如上杭县实行领导干部带头策划项目工作机制和企业策划落地项目竞赛机制,按照“抓龙头、搭平台、铸链条、建集群”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绘就了一篇精彩的产业链文章。

——强化要素保障。去年全市开展征地拆迁促重点项目落地百日攻坚大会战,着力破解“硬骨头”和“老大难”问题,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提升了发展速度。此外,各地加快园区基础配套,如新罗、漳平精心规划布局,建设工业园区标准厂房,筑巢引凤;长汀发挥比较优势,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强化政策、资金、用工、审批等服务,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统筹防疫发展“两手抓”。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新的挑战,但危中有机,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武平,金普达、希恩凯这两家企业的负责人不约而同表示,县领导深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帮助他们实现了生产经营逆势上扬。在长汀,10家医疗器械企业转产、新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线,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又抓住了发展的机遇。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出了关于实行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的部署安排,以机制创新保障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落地见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市委、市政府以举行全市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拉开工作检查的帷幕,活动当天全市集中开工35个项目,总投资达89.28亿元。

比学赶超,再起征程

开展工作检查是进一步摸实情、找差距,互动交流、互学互鉴的过程。5天时间里,大家看到了成绩,也查找到了问题。当前,我市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转型升级压力巨大。从此次工作检查来看,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大项目好项目接续不足、招商引资力度不够、民生领域短板急需补齐、规划建设水平亟待提升、营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等困难问题。

工作检查中,李建成、张国旺等与项目业主、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从市领导到每一个检查组成员,大家敞开心扉、坦诚交流,既肯定亮点,更指出问题不足。

“园区的产业集聚平台作用还不强,必须进一步强化配套和环境建设”“项目建设进度偏慢,要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突出,要更好地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挖掘利用好特色文化品牌,做大做强全域旅游”……大家互相交流,拓宽视野,启发思路,通过检查来奠定工作基调,通过检查来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检查来转变工作作风。在无数的观点碰撞、交流互动中,工作检查的效果得以进一步体现,发展方向进一步明晰。

行程有终点,发展无止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开展此次工作检查,既是一次有效督促,更是一次有力推动。以此为新起点,全市上下将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比学赶超抓项目、凝心聚力干事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四个确保”,加快建设新时代新龙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