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头条 > 正文

福建七位战“疫”英雄代表讲述战“疫”故事

2020-04-16 15:42:52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见面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4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5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记者见面会,特别邀请支援湖北、支援宜昌医疗队的7位代表来到现场,分享他们的战“疫”故事。这七位代表分别是:福建省援宜支援队副总指挥、临时党委副书记、医疗队领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康德智,福建省第9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捷,福建省援宜支援队医疗队首席专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公平,福建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峥慧,福建省援宜支援队医疗队护理管理组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林蓉金,福建第4批援鄂医疗队感控护士长、福建省立医院主管护师蔡菲莉,福建第5批援鄂医疗队护士长、龙岩市第一医院副主任护师林三秀。

康德智,是福建省援宜支援队副总指挥、临时党委副书记、医疗队领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他说,首批支援队抵宜当日,宜昌的疫情正处在最艰难的时刻。面对宜昌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宜昌抗疫实况,并紧急部署,确定以医疗力量较薄弱、救治任务最重的宜昌三院为重点包干医院,同时根据需要派驻小组支援,以及通过专家会诊、巡诊、远程会诊等方式实现了对宜昌市以及下辖的13县市区全覆盖。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强力支持,以及宜昌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前方指挥部和统筹协调和指挥下,全体医疗队的队员克服重重困难,不怕艰险,科学作战,奋勇作战,取得了很好的战绩。截至3月22日,宜昌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31名、收治率100%,治愈率达近96%。同时实现了出院患者零回头,医务人员零感染,好的战绩。

福建第九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福建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捷所带领的这批医疗队是由6家医院组成的(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漳州市中医院、三明市第一医院、龙岩市第一医院、宁德市中医院)一共106名人员组成的援鄂医疗队。队员很多都是80后、90后。他们到达武汉光谷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万事开头难,一切都从头开始。他们到了那里以后,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他分管的院感的流程,在院感方面要六亲不认。院感从后勤保障人员,到行政工作人员,保洁人员到安保人员,医务人员全方位,一个都不能少的进行培训。最终确保队伍真正做到了零感染。陈捷说,在治疗过程中有很多福建的元素,他们通过福建中医药大学组成的中医的专家团,进行三方联线,四诊合参,精准施治,并为患者设计了“健肺养心操”,充发挥福建中医药大学康复团队和福建省人民医院的中医药特色优势,让患者感受到中医药的独特魅力。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公平,是援宜医疗队临床救治组的组长,他身先士卒,日夜奋战,带着同事们竭尽所能坚守最后一道生命防线,为危重患者守住“生死之门”。

福建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峥慧介绍,与他们并肩作战的不仅有医护同仁,还有患者给予他们的最大信任,正是医患同心,医患携手,才最快地驱走病魔。

福建省援宜支援队医疗队护理管理组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林蓉金介绍,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当中,她想把温情和亲情带到病房里面去。她们在病房开展了创建美丽病房的活动,希望把点点滴滴的温馨护理带到日常的护理工作中,给病人带去福建习俗,从“拗九节”送甜粥表达尊重孝敬之心到二月二“剃喜头”传递去除病魔播种希望期许吉祥如意,让患者心情更加愉悦;她们用折千纸鹤、画一碗太平面、“送福袋”、“挂许愿墙”的形式为病人祈祷健康平安;她们还在病房里开展“生日宴”“零食加油站”“爱心补给站”的形式把隔离的亲情补位。她说:通过这段时间的抗“疫”,医疗队与患者、家属和当地的医护人员结下了深情厚谊!

福建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柯宜达在总结时表示,听了七位英雄代表的事迹后备受感动。感动的,是关键时刻的逆行出征;感谢的,是悬壶济世的责任担当;感谢的是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这七位代表是新时代的英雄,福建人民的骄傲,值得大家好好学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