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跨越2400公里的关爱——上杭义工四赴内蒙古贫困山村扶贫记

2020-01-16 10:47:21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月16日讯 据闽西日报报道 1月3日,一场大雪过后,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气温骤降、寒风凛冽,但在距离县城区50多公里的大城子镇敬老院内却暖意融融。

“谢谢福建上杭的义工给我们送来冬天的衣服,下再大的雪也不怕冷了!”接过衣物的老人们迫不及待地穿上了温暖的棉袄,脸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瞬间就融化了在场所有人的心……

这是一批满载着爱意与牵挂的棉衣。它有3800多件,跨越了2400多公里,历时150多个小时,从上杭县通贤镇、龙岩市区、江西宜春等地来到了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大城子镇,成为龙岩义工聚焦精准扶贫、传递大温暖的一条纽带。这条纽带拉近了龙岩上杭与内蒙古大城子镇两地人民的心,成了寒冬雪地里的一股暖流,滋润着这片贫瘠的土地。

缘起送流浪老人回家

大城子镇鸡冠山村位于内蒙古宁城县西部的大山深处,是出了名的贫困山村。这里地虽广,但耕地少,大部分地区属于干旱和半干旱,靠天吃饭,人口稀少,劳动力不足,交通不便利,导致贫困人口多。

鸡冠山村村民常金有在22岁时便外出打工,却不料被黑心老板骗了多年,讨要不到工钱,踏上了拾荒流浪之路,一走就是38年。一直到2019年4月,流浪到上杭县城区的常金有被上杭义工发现。去年5月1日,在众多义工的帮助下,上杭义工阙荣锋陪着常老汉踏上了回乡之路。

“去年5月3日,我终于把老人送回了家,但当地的贫困程度超乎了我的想象。”1月9日,刚从内蒙古回到龙岩的阙荣锋向记者讲述了帮扶经过和心路历程。

“我看到当地的村民一天只吃两餐饭,因非常缺水,一两个月才能洗澡洗衣服,很多贫困孤寡老人基本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真的很受触动。”他感慨地说,常金有老人的双亲都已过世,唯一的亲人是瘫痪在床的弟弟,他既苦恼于当地的贫困,又担心常金有不能适应鸡冠山村的现状而继续外出流浪。

有没有办法帮助常金有在老家安居乐业?能不能为鸡冠山村做点什么?3天2夜的返程路上,阙荣锋有了继续帮扶的想法。

四赴鸡冠山村延续爱心

回到上杭后,阙荣锋马上和其他义工沟通了继续帮扶的想法,并着手募集一些爱心物资。去年7月25日,阙荣锋第二次来到鸡冠山村,送了4000件衣服和500件鞋帽给村里。在回访常金有老人的过程中,他发现老人种了玉米,还把50多棵苹果树管理了起来,生活日渐好转。

去年10月底,阙荣锋第三次来到鸡冠山村,将上杭、龙岩中心城区两地义工募集到的5200件爱心物资送到大城子镇政府,并将物资发放到了19个山村。他在鸡冠山村支部书记袁宝的陪同下,走访了几十户贫困户和大城子镇敬老院,计划寻找爱心人士对这些老人一对一帮扶。返程时,他收集了400箱7000多斤的苹果,通过物流运至龙岩,希望通过义卖帮助贫困户解决滞销问题。

“当时我就答应了他们,我还会再来,会给你们送上新年礼物,让你们过一个温暖的年。”阙荣锋说,去年12月30日,他第四次赶赴鸡冠山村,募集的冬季衣物则在12月25日通过物流发出。2020年新年第一天下午,他和爱心衣物同天抵达了大城子镇。

“内蒙古的冬季太冷了,早点送来,贫困老人们就能早点穿上御寒。”顾不得旅途劳顿,2日一早,阙荣锋便和当地村干部卸货、分发。尽管大雪纷飞,很多路都封了,但他马不停蹄,把一件件暖冬衣物第一时间送到了贫困户手中。

“3号上午,在大城子镇敬老院慰问时,60多位敬老院老人冒着雪花站在门口等,一看到我下车就热烈鼓掌,感动得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阙荣锋说,在敬老院里,一个腿脚不便的老人,听到他的声音后,挣扎着要从床上爬起来迎接,一直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我记得你,你是上杭的义工。你给我们送了那么多衣服,是我们的大恩人……”阙荣锋说,他是红着眼眶发完衣服的。

“我们最感动的不是他送了什么,而是从南到北2400多公里,他的爱心一直没有断。”鸡冠山村支部书记袁宝感动道:“这些棉衣不仅仅是抵御寒冷的衣物,更是滚烫的爱心。”

阙荣锋说,等四五月份他决定再去鸡冠山村,主要是募集一些资金购买玉米、果苗、化肥、农药等送给贫困村民。“我个人能力有限,帮不了那么多人,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加入我们的行列,真正帮助鸡冠山村的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