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让农村幼儿实现“幼有所育”

2019-11-26 11:20:43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1月26日讯 据闽西日报讯 学前教育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幼有所育”,强调“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尽量满足更多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由于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市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当下农村学前教育有不少乱象。为此,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推动解决。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农村幼儿园的规划不完善

教育水平有待提高

“老家幼儿园现在也有了,但办学质量和教师素质希望有所提高。”长期在厦门打工的小刘家住武平乡下,女儿长期留守在老家,去年3周多的女儿开始在镇上的幼儿园就读,但对于孩子就读的幼儿园,小刘有不少抱怨。

市政协委员曾文仲在调研中发现,类似小刘这种家庭在农村很多。随着社会水平的提高和二胎政策的放开,农村的学前教育面临不少问题。“农村公办幼儿园规模较小、资源稀缺,幼儿园教师素质良莠不齐,办学质量参差不齐,部门监管和扶持力度不够、出现无证幼儿园等相关问题。”曾文仲委员调查了解到,过去许多农村家长不重视学前教育,对于学前教育的要求很低,但随着家长水平的提高,许多父母外出务工,这些家长希望留守农村的幼儿可以从小开始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

“加强对农村幼儿园的规划,强化管理和指导。”曾文仲委员提出了《关于扶持农村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建议》,希望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扶持力度,如加大财政投入,重点投向学前教育资源薄弱的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偏僻的乡、村地区,做到精准扶学;其次,加大对已有学前教育资源的整合管理,让更多的孩子都能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尤其要鼓励与激励社会力量深入到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开办幼儿园,改变广大农村地区学前教育缺失的现状。此外,加大对不规范幼儿园、黑幼儿园的惩治力度,加强对农村幼儿园的管理和指导,加强对幼儿教师的教育和培训。

鼓励社会力量办学

强化教师学习培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每年在教育方面加大了财政投入,但由于农村人口分散不集中,流动人口多、不重视等原因,造成农村学前教育依然相对滞后于城区学前教育。

针对此建议,记者从市教育局的回复中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各县(市、区)陆续出台了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措施,要求每个学前生平均公用经费标准为每人每年450元。今年3月开始,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市属幼儿园也参与到帮扶行动中,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教研、经验交流活动、阶段性轮岗执教、跨园所师徒结对、送培送教等方式,逐步改善帮扶对象师资状况,不断提高教师素质。

此外,逐步做好农村学前教育资源整合,要求各县(市、区)乡镇要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要求人数较多的乡村设置和偏远村办小学附设幼儿园(班),同时发挥中心幼儿园的龙头作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对于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国家、省、市出台了相关文件,在我市出台的《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十五条政策措施》的文件中,提出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对社会资本举办学校,固定资产投入500万元以上,按投资额3%给予补助。同时,要求各县(市、区)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今年出台的《龙岩市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工作方案》中,要求不断改善农村学前教育。

在整治无证幼儿园方面,我市规范学前教育机构审批,遵循“先审批、后举办”的原则,未经审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学前教育机构。同时,加强学前教育机构的管理,建立县、乡镇(街道)管理网络,确定专人负责,防止无证学前教育机构的滋生。此外,市教育局表示,将继续加强农村教师学习与培训,加强对教师的监督、考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