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红土人物 > 正文

“火焰蓝”比武先锋资英琼:“能够走向全国,对我来说这也是荣誉”

2019-11-12 18:13:50 李凌生 玺凡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资英琼在训练场上。古田消防中队供图

东南网龙岩11月12日讯(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玺凡)“调整呼吸,合理分配体力……”在“负重登10楼”的项目比赛开始前,资英琼屏住呼吸,双手紧紧攥着水带,在心里默念着教练员的叮嘱。

10月30日至11月2日,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在浙江举行,共有31个消防救援总队的899名指战员齐聚绍兴,同台竞技,争当“武教头”。

资英琼,一位来自古田中队的消防员,代表福建总队参加了“负重登10楼”项目比赛。虽与荣誉擦肩而过,但收获了见识、拓展了视野。“能够走向全国,对我来说这本身就是荣誉。为竞技出征,我是一颗上膛的子弹!”

扎根基层,礼仪、救援两不误

资英琼所在的中队是一支驻扎在红色圣地——古田的消防救援队伍,这支队伍从诞生就注定要承担着特殊的使命。按当地人的说法,他们既是“火场英雄”,又是“礼仪男神”,不仅承担灭火救援、防火宣传任务,还要承担着毛主席纪念园重大礼仪保卫职责。

听说过他的人,都觉得他是个“铁汉子”;见过他的人,都忘不了他那敦实的身板和憨厚的笑容。23岁的资英琼来自湖南耒阳,是一名四级消防士,今年是他入队的第四个年头。在此之前,资英琼也曾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比武,但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消防大比武,他还是难掩紧张。

“这是消防队伍改革转隶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性比武竞赛,距离上次全国性比武竞赛时隔8年,意义可想而知。”古田中队指导员周亚军说,资英琼在中队平常的表现和训练成绩就拔尖,中队就建议他报名参加选拔,“没想到他能一路从市里闯到省里,再到全国。这跟他个人的艰辛付出是分不开的!”在周亚军看来,虽然没在这次比武中取得好名次,但资英琼实实在在为中队争了口气,一时间,在全队上下成了“明星人物”。

不争馒头争口气,是“楼王”不是“花瓶”

7月的福州城,气温高的惊人,连吹来的风都是一股热浪,穿着厚重闷热的战斗服,随时都有中暑的可能。但是,资英琼训练热情比气温还高,“既然走出来了,就要为中队争口气!”

原来,来自古田中队的资英琼来到全省比武集训队,就受到了很多异样的目光,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不少人对古田中队的体能业务存在一些偏见。 “有人说,你们古田中队礼仪接待行,比武竞赛能行么?”面对这样的质疑,资英琼心里就很不服气。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唯有让能力走在任务前面,才能发出“最强音”。自此,不愿被冠以“花瓶”称号的资英琼,在日常的训练中,格外的卖力气。10公斤的水带,一个提手上、一个咬嘴里,20斤的空气呼吸器,再加上自身战斗服的重量,负重60斤登10楼,他说,“水带在嘴里咬得感觉牙齿都要断掉,但是训练的时候啥都不想,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快一点,再快一点……”

刚开始练的时候还没找到自己的方式,资英琼的手腕扭伤了,但他没叫停没请假,经过简单治疗之后,他又重新返回训练场地。因为起步比别人晚,他在每天常规性的训练任务完成后,还给自己制定了“1155”训练计划,即每天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五公里跑、五组单双杠训练,为比武积累良好的体能基础。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通过改进转身技巧、调整步幅距、改变负重方式等,他大大提高了登楼效率,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加速度”。他在一次次的淘汰赛中用稳定的成绩晋级,最终以44秒75的成绩获得全省第一。因此,他让大家刮目相看,并被称赞为“楼王”。

开眼界、补短板,守好初心担使命

凭借出色的表现,资英琼在3次淘汰赛中一路过关斩将,从20多名比赛人员中脱颖而出,最终代表总队出现在了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负重上10楼专项比武竞技场上。

 比赛当天,资英琼发挥了正常的水平,跑了47秒82,但是对于他而言,没能进入16强,还是有些遗憾。不过,这位乐观的小伙子也没气馁,“这次比赛,一路走来,我打开了眼界,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并有幸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消防指战员们同台比赛、交流,我很满足。”

“从原来175斤到现在155斤,整整瘦了20斤!”归队后的资英琼把这次比赛的很多心得和战友们一起分享,满怀豪情再出发。他说,“比赛虽然结束了,我们的消防救援却不会停止。既然选择了这身火焰蓝,就承担着竭诚为民的光荣使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