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八十年前收葬红军遗体 后人今朝继续修墓护坟

2019-10-31 13:56:05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31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10月28日,是连城县朋口镇文坊村“红军墓”修坟立碑的“百日”,村里十几位村民来到一处名叫“甲利垄”的山坡上,祭祀英烈。在现场,一座修葺一新的红军墓展现在绿水青山间,新立的墓碑庄严雄伟,碑的两侧还立着镶刻“夜袭温坊”“血战松毛岭”两块石雕,凝重大方。

文坊村是85年前松毛岭战役的主战场。1934年9月的松毛岭战役,是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打得非常激烈、残酷。万余名红军战士战死松毛岭,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但终因弹尽粮绝,被迫撤退转移,无法留人安葬烈士遗体。

为支援红军,文坊村民项仲炳等22位村民自发组成“无祀会”,发动当地群众,上山就地用锄头挖穴,简易埋葬红军遗体。但此后,经常发生猪、狗常将红军遗骸扒出,叼进村庄的现象,还因此引发瘟疫。1938年6月,“无祀会”的成员又继续发动村民出钱出力,到村周边及松毛岭上收捡红军遗骸,用畚箕及裆袋装着并挑到文坊村口的“甲利垄”“斧头乾”等地,装入金盎及大水缸中,埋入简易墓地。

文坊人民将几处的红军烈士墓地修好后,“无祀会”的成员及其他热心群众于当年的七月举行庄重的祭祀活动,由“无祀会”成员念祭文,祈求烈士的英灵保佑当地安康幸福、风调雨顺、田禾大熟,祈求当地正发生的瘟疫得以止息,永不再发等。祭文念毕,即将一桶桶的粥,倒在烈士墓前。此活动一直不间断地坚持了30多年。时过境迁,80年弹指一挥间,仅存的“甲利垄”无名烈士墓地也因319国道、赣龙铁路复线工程开工建设,造成整体布局被破坏,其余多处墓地损毁严重,亟待重修。国庆前夕,为了不忘先烈,文坊群众又一次聚集在一起,商量重修“甲利垄”红军墓的事宜,得到“无祀会”后裔及众人的支持。“无祀会”成员项贤洲、修缮理事会项新文等十几位热心人筹措资金5万多元。今年上半年不仅将坟墓修缮一新,还将散落在松毛岭各处的多个金罐迁移至墓内一并安葬,专程请人雕刻了一块1.934米高的花岗岩墓碑,上书“松毛岭战役红军烈士之墓”11个镏金大字,并按民间传统习俗凭吊了烈士墓。  据了解,此墓修好后,正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学期开学,前来祭扫、凭吊的已超过2万人次,“甲利垄”红军墓的重修,又为连城县增加了一处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