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寄宿制管理,营造“家”氛围

2018-11-21 09:23:27 邱妤 通讯员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探访新罗首个公办封闭式寄宿制试点学校

龙岩市第十中学学生在宿舍看书讨论。

东南网龙岩11月21日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温连光/文 邱妤/图)为了缓解中心城区学位压力,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今年9月,位于新罗区城乡接合部的龙岩市第十中学试点推行封闭式寄宿制管理。作为新罗区首个公办封闭式寄宿制学校试点,运行两个多月来,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进龙岩市第十中学,一探究竟。

具备实行寄宿制管理的优势

近几年,乡村学校日渐萎缩,城区学校学位紧张已经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共性问题。今年,龙岩市第十中学开办公办封闭式寄宿制学校,初一年级招生生源数量相比往年增加100多人,相比同类学校,多数学生选择报考该校。

究其原因,龙岩市第十中学校长邱健平告诉记者:“除了本片区生源外,该校75%学生是来自青海、湖北、四川、贵州等地的外来务工子女,由于不符合城区学校招生条件,而龙岩市第十中学相比同类学校,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离城区近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今年开设封闭式寄宿制管理。”

关于学校今年实施全封闭寄宿制管理,邱健平介绍说:“由于我们学校原有初高中部,学校占地面积相对较大。高中停办后,学生数量减少,但对于办封闭式寄宿制学校,我们校舍方面比较充足,实施建设也比较容易。”

从今年4月起,新罗区政府、区教育局、龙门镇政府多次到龙岩市第十中学进行调研、指导学校封闭式寄宿制项目的顺利推进,并与龙岩市第十中学老师一同前往泉州等地参观学习寄宿制管理的模式。

通过创办公办寄宿封闭式学校,不仅能够缓解城区招生压力,还能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在邱健平看来,就该校生源情况,由于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平时又忙于营生和工作,对子女的教育、监管相对较少,部分学生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没有较好的养成。公办封闭式寄宿制学校通过学校老师在学习上对学生进行管理,生活上由生活管理老师管理,对学生进行学习、生活上的教育,不仅能够更好地进行学生养成教育,也可以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龙岩市第十中学学生在食堂用餐。

让寄宿学生“学好、吃好、住好”

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实施寄宿制管理,硬件设施是基础保障。龙岩市第十中学在完善各教室教学设备的同时,还对学校内学生公寓、学生热水工程、食堂设施、学生饮用水等进行修缮和改造。

“实行寄宿制,实施过程中许多项目都特别重要,因为学生吃住用等方面都需要全力做好。我们通过应急阶段和优化阶段两个方面对学校进行改造,应急改造阶段主要对于学生吃、住、用的方面进行改造,添置设施设备;优化阶段主要在加强学生安全、生活设施等方面,如新建图书馆、足球场等学生活动场所,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方面进行改造。”邱健平介绍说,硬件方面已完成,目前优化阶段还在不断完善中。

设施设备有了,如何让这些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学生转变到学校生活中,学校教育质量成为关键因素。今年,新罗区对这所全区首个全封闭寄宿制的试点学校高度重视,新罗区教育局从外校调入和交流到该校区有8位教师,给该校增加新生的力量,提高该校师资力量,其中大部分老师被安排在七年级任课,加强该校起始年级的管理。

同时,为了更好地提高学校师资力量,区进修学校的教研员对该校进行了送教下乡,中心城区的优秀教师也定期到该校进行教学指导,该校的备课组老师还组织前往外地进行学习、交流,不断提升该校的教学理念,不断进行教学创新。

目前,该校学生实行全天候准军事化管理,学生周日傍晚到校,至周五下午五点离校,老师督促学生完成作业,中午(除午休外)的空档时间及下午放学后至晚自习的空档时间,开展课外兴趣小组及其他教育活动(学校各类场馆开放)。此外,还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对学生的生活起居、内务整理进行全方位管理、监督和指导。

龙岩市第十中学学生在洗漱。

教育引导当好“代父母”

“我的孩子初一是走读,今年学校开始寄宿制,孩子周末回来,可以感受到一些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作息时间和个人卫生提高很多,以前很散漫,早上上学都要叫她起床,如果是放假那就更糟糕了,睡觉到中午,房间很凌乱,东西乱放。现在周末回家,也不用我们叫她起床,自己的房间也整理得很清楚,有时候吃完饭还会帮忙洗碗筷、拖地板。”龙岩市第十中学初二学生家长张旭耿告诉记者,平常忙于工作经常出差,基本上都是由孩子母亲管孩子,孩子上到初中以后到校寄宿,学校老师从学习到生活的教育,比自己管教更加有效果。

目前,龙岩市第十中学通过学校干部与生活管理老师进行配合值班,从叠被子、洗衣服等生活方面,注重学生养成习惯。“之前每个学生的生活习惯都不一样,许多学生连洗衣服都要反复教,多少衣服放多少洗衣液,从哪里开始洗起等等,很多学生刚进来时什么不会,生管老师就不厌其烦地反复教,直到教会为止。”

“学生们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通过两个多月的封闭式寄宿制管理,不少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各方面都在慢慢地改变。老师在这个过程中用心教育和引导学生,让学生在校也感受到和‘家’一样的温暖。”邱健平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