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寄宿制管理,营造“家”氛围

2018-11-21 09:23:27 邱妤 通讯员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探访新罗首个公办封闭式寄宿制试点学校

龙岩市第十中学学生在宿舍看书讨论。

东南网龙岩11月21日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温连光/文 邱妤/图)为了缓解中心城区学位压力,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今年9月,位于新罗区城乡接合部的龙岩市第十中学试点推行封闭式寄宿制管理。作为新罗区首个公办封闭式寄宿制学校试点,运行两个多月来,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进龙岩市第十中学,一探究竟。

具备实行寄宿制管理的优势

近几年,乡村学校日渐萎缩,城区学校学位紧张已经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共性问题。今年,龙岩市第十中学开办公办封闭式寄宿制学校,初一年级招生生源数量相比往年增加100多人,相比同类学校,多数学生选择报考该校。

究其原因,龙岩市第十中学校长邱健平告诉记者:“除了本片区生源外,该校75%学生是来自青海、湖北、四川、贵州等地的外来务工子女,由于不符合城区学校招生条件,而龙岩市第十中学相比同类学校,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离城区近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今年开设封闭式寄宿制管理。”

关于学校今年实施全封闭寄宿制管理,邱健平介绍说:“由于我们学校原有初高中部,学校占地面积相对较大。高中停办后,学生数量减少,但对于办封闭式寄宿制学校,我们校舍方面比较充足,实施建设也比较容易。”

从今年4月起,新罗区政府、区教育局、龙门镇政府多次到龙岩市第十中学进行调研、指导学校封闭式寄宿制项目的顺利推进,并与龙岩市第十中学老师一同前往泉州等地参观学习寄宿制管理的模式。

通过创办公办寄宿封闭式学校,不仅能够缓解城区招生压力,还能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在邱健平看来,就该校生源情况,由于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平时又忙于营生和工作,对子女的教育、监管相对较少,部分学生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没有较好的养成。公办封闭式寄宿制学校通过学校老师在学习上对学生进行管理,生活上由生活管理老师管理,对学生进行学习、生活上的教育,不仅能够更好地进行学生养成教育,也可以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