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多元发展,激活乡村集体经济

2018-08-22 09:31:17 戴敏 林大龙 刘永良 游史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武平县岩前镇灵岩村的住宅小区项目

东南网龙岩8月22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林大龙 刘永良 游史娟 文/图)在距离龙岩长汀县城20公里的铁长乡张地村,这里河水清澈、空气清新、环境宜人,17日,走进这个安静祥和的小村庄,六七名工人正在村子的一头忙碌着,建设村里的重点项目——本草一条街。这是张地村打造“客家本草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本草将成为张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向50万元典型示范村迈进的法宝。

近年来,龙岩结合实施“红土先锋”基层党建典型培育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子,形成了开发乡村旅游、发展特色农业、搞活林下经济等多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益模式。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助推了脱贫攻坚、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班子给力,薄弱村踏上幸福路

周末,走进永定区高头乡高东村,来自各地的游客在此游玩。“这里的土楼和别处的不一样,别有一番味道。”16日,来自广东梅县的游客周杨兴带着家人组团到此游玩,看着一座座形状不一的土楼,游客们的眼中充满着惊奇。

2017年,通过乡村旅游,高东村就增加村级集体收入近14万元,村民们的日子红火起来。村民江志榕便是其中一位,自村里开发乡村旅游以来,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江志榕和妻子瞄准了其中的商机,妻子在村里摆摊卖起了茶叶、蜂蜜等土特产。“现在每个月平均收入3000元左右,与以前在外打工相比,收入差不多,但自由轻松了许多。”江志榕说。如今,像江志榕一样的村民并不在少数,留在村里的村民们不少都支起了摊子,享受着乡村旅游带来的福利。

很难想象,就在2015年以前,高东村还只是一个村集体经济只依靠一个小水电站承包出租收取1万元租金的薄弱村。

2015年,在省派驻村第一书记龚志明和乡党委、政府共同努力下,高东村村“两委”班子成员改选,并安排1名大学生村官任村书记助理,有效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

班子焕发新活力,下一步又该怎么走?村“两委”瞄准了村里的异形土楼,“村里土楼多,离南靖、永定土楼景区均距离不到5公里,发展旅游有着天然优势。”高东村党支部书记江天洪说,更特别的是,村里的土楼不仅多,而且还形状特异。

但村里脏乱差、河道垃圾成灾、村民乱堆乱放等现象却成为村子发展旅游的瓶颈。2015年,高东村被列为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重点村,借此契机,村里以“一溪两岸”为主线,以“土楼、水、桥”为景观元素,打造具有浓郁客家特色的异型土楼休闲旅游乡村。

环境景观初具美感,如何引来游客成了下一个课题。村里多方走访旅行社和酒店,最终与10多家旅行社和酒店达成了合作意向,由旅行社和酒店接收游客,对每个游客收取5元卫生保洁费。

现在,高东村中旅游公厕、停车场等旅游设施日益完善,而村“两委”又想出了增收新点子。“今年以承包管理方式将村中的旅游管理进行外包,这一项就能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此外我们还通过招商引资,将闲置土楼开发成民宿,拓展增收渠道。”江天洪说。

巧用资源,集体增收迎来新突破

村村不一样,像高东村一样拥有天然旅游资源的不少,同时自身自然资源、旅游资源等天然资源贫乏的也不在少数,而此时根据村情因村施策,用巧用活现有资源就成了各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增收新突破的根本。

这个月,永定区西溪乡肖地村迎来了仿野生灵芝的第一次收获。“33亩3000棒仿野生灵芝,每亩纯收入3000元以上。”肖地村村主任江文明笑着说。

肖地村是个人口600多人,常住人口100人左右的小村庄,同时也是龙岩市级贫困村,村民们全靠农业种植自给自足,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

今年4月,村“两委”班子出外考察学习,最终将种植灵芝的方案带回了村子。5月,村里投入10万元种下了3000棒灵芝,“一年收获两季,每年可为村里增收5万元以上,同时还能带动贫困户参与种植增收”。

与此同时,立足于村里毛竹种植面积大的实际,肖地村将下一步发展重点聚焦在了做足“竹功课”上。

推动产业发展,打造“一村一品”,实现村级增收,像肖地村这样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乡村还有很多。长汀县铁长乡张地村便是另外一个典型例子。

张地村是长汀重点毛竹产区之一,之前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的便是公益林补贴,其他收入则几乎为零。2013年开始,张地村依托良好生态环境打造原生态休闲旅游基地,通过将农家乐对外承包,每年可稳定获得2万元租金收入。

由于有着天然适合中草药生长的环境,张地村中草药品类丰富,村里引进了龙岩通宝本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大规模种植中草药,中草药成了张地村发展的最有力武器。

现在,张地出产的中草药已经销路不愁。今年,张地村通过流转土地、提供服务方式入股,参与公司“客家本草小镇”规划建设。“如今已流转1000多亩耕地、山地转租给该公司,种植三叶青、黄栀子、藤茶等中草药,村里不仅有租金收入,还能有20%的分红,随着本草产业的发展,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大有希望。”龙岩市工商局驻张地村第一书记杨曙信心满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