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红土人物 > 正文

戴寿传:22年除夕夜坚守以电传情

2018-02-27 08:41:11 詹春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图为戴寿传在抢修。 詹春艳 摄

东南网龙岩2月27日讯 我们的365天离不开电,是在用电;而他的365天也离不开电,为的却是我们可以正常用电。

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在电力抢修一线度过了30个年头,跑遍了龙岩城区的边边角角,连续22年除夕夜值班。他就是龙岩市首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龙岩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戴寿传。

优质服务当好“电保姆”

戴寿传所在的龙岩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共有22名班员,主要负责龙岩城区电力故障抢修、187个配电站房的巡视工作。

“做抢修,思想压力很大,出去经常被客户骂”,抢修班是一个辛苦的班组,不仅要靠专业技能吃饭,更要灵活应对各种各样的客户人群。

戴寿传说,在处理抢修任务时,抢修员经常会碰到一些客户因为不清楚情况就向工作人员发难,甚至一些客户家里的电器坏了,也要他们处理,工作人员到现场不给处理就会无理取闹。

碰到这些情况,戴寿传会让现场抢修员把客户电话转到他这,让他来跟客户解释,客户在刚接电话时也会很凶,戴寿传会很耐心地跟客户解释,如果确实说不通,那他就会立即赶到现场去。对此,班员梁亮标深有体会。

 

图为戴寿传指导新员工实战技能。 詹春艳摄

原来,梁亮标在处理小区居民客户停电故障时,因抢修维护范围属于用户产权,超出维护范围。梁亮标向用户解释后准备离开,却被一位老伯拦住去路,并威胁说:“没帮我抢修好,你们敢走,就打断你的腿。”梁亮标将这个问题反馈给班长戴寿传,没想到被戴寿传“训”了一顿。“只要他是老人,不管任何问题,我们都要帮忙处理好。”随后,戴寿传赶到,和声细语地把产权界定解释了一遍,并义务帮老伯家处理好用电难题。看着重新亮起来的灯,陈老伯羞涩地向戴寿传和梁亮标道谢,并为先前的无理要求表示道歉。

事后,戴寿传把一张写着电话号码的纸条递给陈大伯。“大伯,这是我的手机号码,下次你有用电问题,可以直接找我。”戴寿传的举动让梁亮标心里明白了班长“批评”的含义:“面对老、弱、病、残用户,无论对错,都必须是他们抢修人员服务的对象。”

翻开戴寿传的电话通讯录,他们不是孤寡老人,就是行动不便的用户,只要他们一个求助电话,无论多晚,戴寿传都会为他们提供即时的服务。为此,班员打趣说:“班长的私人电话都已经被客户标记成‘电力抢修热线’了。”

戴寿传带领的班组,虽然每年至少要完成4000多单以上的抢修任务,但是他们班组全年平均到岗时间23.66分钟,比公司规定的承诺时间少了约50%,抢修用户满意率始终保持在100%,他们以实际行动获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

图为戴寿传在检查配电站房设备运行情况。詹春艳 摄

用心服务做好“守护神”

抢修服务,戴寿传最讲究“用心”。

“小区停电了,我们的电工查不出原因,你们快来帮我看看。”6月11日,戴寿传接到银河小区用户的抢修电话,当时正值傍晚用电高峰期,该小区内500多户居民和商铺用户都万分焦急。

接到任务后,戴寿传带领抢修队员快速出动,赶赴抢修现场。排查后,停电原因确定:用户产权配电室电力设备老化故障,4台变压器停运。摸清故障原因后,戴寿传犯难了:“这个抢修,没有七八个小时,绝对搞不定。”戴寿传一边和抢修队员商讨抢修方案,一边寻思如何安抚客户。

经过探讨,戴寿传立即拟定可行性抢

修方案,同时安排抢修员把小区停电原因及抢修方案步骤时长制成简单海报贴在小区显眼处,让用户了解停电缘由等详细信息,争取客户理解。为节省抢修时间,戴寿传和抢修员就在闷热的地下配电室用干粮当晚餐。送完电后,已经是深夜2:25分,看着重新亮起来的灯,戴寿传如释重负。

抢修班还是电力应急抢修的先头部队。冰灾抢修、洪涝灾害抢修、突发外破抢修,每一次应急抢修,戴寿传都默默坚守。

图为戴寿传在配电站房巡视测温。詹春艳 摄

“许多用户电表被淹进水,抢修班必须在3天内完成15公里的高低压线路架设及300多户新电表的安装。”2015年连城县“7·22”特大暴雨导致连城县城及多个乡镇受灾严重,电力设备、线路遭受损坏。

立杆、架线、装表、接电……7月23日晚7时,驰援抢修的戴寿传刚到现场,就带上抢修班兄弟走在抗洪抢修第一线。

为加快抢修复电速度,他们把正午打盹儿的时间都用上。“他们的工装被汗水浸湿,又被热气烤干,反反复复,几个小时下来,工作服背上全都覆盖了一层层盐渍。”灾区用户罗启盛不禁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7月25日晚上22时,随着最后一条受灾线路——连城县10千伏北城线的恢复供电,戴寿传班组负责的灾后抢修任务按时完成。

近三年来,戴寿传所在的抢修班合计抢修量15134起,到岗及时率100%,工单合格率100%。其间,戴寿传获得龙岩市“110社会联动先进工作者”,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服务之星”“抗灾抢险保供电标兵”,龙岩供电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詹春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