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上杭傀儡戏 期待重振雄风

2018-01-24 09:05:14 李凌生 林斯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上杭傀儡戏进校园(上杭县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供图)

东南网龙岩1月24日讯(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林斯乾)2016年,在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福建省茶文化艺术创作调演活动中,《木偶茶艺》获最佳表演奖;2017年12月,在福建省文联、厦门市文联、福建省民协主办的“福建省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暨首届福建民间文艺‘山茶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选活动中,《多彩偶苑》获金奖;同月,大型木偶晚会《多彩偶苑》参加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这是继1986年后,“上杭傀儡戏”再次登上国际舞台。

作为福建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杭傀儡戏”历经波折,从当初的辉煌走向没落之后,经过诸多专家与民间艺人的努力,再次走入大众的视野。

诞生 独特艺术风靡一时

闽西客家木偶戏,又称“傀儡戏”,自明初传入上杭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剧种,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原来记载的口述剧本有1000多册,几经辗转,现在这里就只有这些了,非常珍贵。”上杭县图书馆馆长郭小红告诉记者,这些剧目是上世纪50年代前后,由民间艺人口述、文化工作者记录整理而来的。据郭小红介绍,上杭县图书馆里,有一个上杭傀儡戏资料室,里面存放的600余册傀儡戏口述剧目诉说着这个古老戏种曾经的辉煌。

“上杭傀儡戏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早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艺术体系。”上杭县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主任邱保铭介绍说,上杭傀儡戏起初用高腔演唱,通常有1到2人在前台提线,后台则有1人打锣鼓兼帮腔,无丝弦乐器伴奏。在他看来,用客家方言说唱的上杭傀儡戏,虽无固定的演出剧本,但其表演就像讲故事一样,随演随编,很受群众欢迎。清朝时期,仅上杭境内就有高腔木偶班社近200个。清道光年间,“外江戏”传入闽西,其优美动听的皮黄声腔受到观众欢迎,木偶班社中有较强革新意识的班主便运用“外江戏”音乐唱腔增强艺术效果。随后上杭傀儡戏开始了高腔班与乱弹班两种类型班社并存的局面。

上杭当地熟悉傀儡戏历史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1954年,上杭县木偶剧团成立之初,就以传统剧目 《大名府》,参加当时的地区、省、华东区及全国木偶、皮影戏会演。最终,一路夺冠。上杭县木偶剧团丘必书、徐传华还受聘到中国木偶剧团传授技艺。

木偶茶艺表演剧照(上杭县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供图)

复兴 曲折过后寻求突破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后来上杭傀儡戏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大批戏班解散、艺人转行。1977年冬,一度被解散的上杭县木偶剧团得以复办。很快剧团开始在闽西各地及到江西一带演出,盛况空前。两年后,上杭傀儡戏选派的演出剧目《白蛇传》 参加龙岩地区举办的“龙岩地区木偶戏会演”,荣获创作演出一等奖。1986年,上杭县木偶剧团创作演出的神话剧 《借雨降妖记》,参加首届泉州国际木偶节。得益于大胆采用一些木偶喷火、变脸、变换衣服等特技的缘故,此次表演得到木偶艺术界的广泛好评。可惜的是,这些奖项未能挽回上杭傀儡戏的颓势。

“1954年一路获奖进京之后,上杭傀儡戏开始走下坡路,”邱保铭认为,由于人才流失、走向保守以及缺乏新剧目等原因,上杭傀儡戏遇到发展瓶颈,甚至长时间的一蹶不振。1999年,上杭木偶剧团与县文工团合并成立“客家艺术团”。一年后该团因为管理体制不顺,以及受到电视、电影等新媒体的冲击,观众急剧减少等原因,演出场次锐减,演员队伍涣散,后继乏人。

“上杭傀儡戏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很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邱保铭认为,近些年来随着传统文化愈加受重视,上杭傀儡戏作为客家文化的瑰宝也得到了不少关注。2006年,“上杭傀儡戏”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古老的戏种终于得到了重新发展的契机。

2014年4月,上杭县艺术中心专门派出20余人参加了在河南开封举办的首届全国木偶大赛,其作品杖头木偶戏《降妖》获得银奖。“我们租了一辆大巴,从早上6点开到第二天凌晨3点才到开封”,邱保铭对那次“日行千里”参赛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2015年,上杭县成立了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邱保铭带领一班人马继续复兴上杭傀儡戏的探索。除了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参加各种行业比赛争取获奖是邱保铭最重要的策略,“毕竟演员是要靠掌声来养的”。

另一方面,为了提高木偶表演艺人的水平,上杭还派专人前往泉州、厦门等地学习技艺,并邀请外地专家前来上杭指导授课。“全面继承和努力创新不可偏废”,民间艺术研究专家袁洪亮认为,上杭傀儡戏拥有丰厚的文化积淀,应该下大力气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和整理,此外,在传统剧目以外创作出更多符合现代精神的新剧目,也是必要的措施。

新生代傀儡戏演员日常训练。李凌生 摄

新生 怀抱梦想快步前行

为解决木偶艺人青黄不接的问题,2010年前后,上杭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陆续招收了一批年轻的学员。出生于1993年的“90后”林培松便是其中一员。

“一听说每人都是操纵一个木偶,当时林培松高兴地跳了起来。”作为林培松现在的傀儡戏老师,李艳玉仍记得,在龙岩艺校第一次见到小林的情景。林培松的兴奋,源于他从小对木偶戏的认知。“小时候在福州见过木偶戏。”林培松告诉记者,他从小就觉得木偶戏很神秘,从没想过居然有机会和这些惟妙惟肖的木偶人亲密接触。

林培松很快喜欢上了木偶表演技艺,并成为李艳玉的得意弟子。“老师说表演要把自己的灵魂注入进角色里,这说明我的付出得到了认可”。因为长期担任戏中“钱如命”角色的表演和配音,林培松现在被许多同行和观众称为“钱如命”。这也让他非常自豪。

“父母一度都挺反对我干这行。”林培松坦言,从事木偶表演让他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所幸的是,因为兴趣他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形势一年年变好也让林培松产生对木偶表演有了更大的信心:“我们举办了很多‘木偶进校园’活动,有时还有学生找我要签名呢”。

同林培松一样,上杭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另一个新生代演员黄妃浣也在开启着自己全新的生活。黄妃浣告诉记者,自己正在打理行装,即将踏上前往南非的旅程。2016年12月,黄妃浣表演的 《木偶茶艺》 参加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福建省茶文化艺术创作调演活动,获最佳表演奖。这段颇为成功的表演经历也让黄妃浣赢得了远赴海外演出的机会。《木偶茶艺》 节目被确定参加“福建省‘海丝茶道’对外文化传播活动”,赴南非演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