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长汀:非遗常绽彩,文化长流芳

2017-11-29 09:41:22 戴敏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长汀,悠久历史孕育出了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6月,一场主题为“大美汀州·非遗流芳”的非遗音乐展演开始上演——

非遗常绽彩,文化长流芳

汀州镇客家民乐队演奏《风吹竹叶》等客家民乐。

音乐展演,开启民乐盛宴

25日一大早,虽然下着小雨,天气寒冷,但长汀县汀州镇客家民乐队队长李兆森和队友们还是早早带着乐器来到博物馆,做好演奏前的准备。“等了三四个月了,就为了今天能在大伙面前好好展示下我们的技艺。”李兆森满脸兴奋。

汀州镇客家民乐队是一支由16位退休干部组成的队伍,出于对民乐的热爱,他们自发聚集在一起,专门演奏客家民间音乐,不定期地进行训练。对于这次演出,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外来游客也能欣赏到我们家乡的民间音乐,这是推介长汀文化的一个好机会。”李兆森说。

上午9点,演奏正式开始,天气不佳,游人相比往日也少了些,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民乐队的热情,《十送红军》《风吹竹叶》……一曲曲长汀经典民乐回响在博物馆内,驻足的人也越来越多。“在这充满文化气息的双柏树下,旧书院中,听到这来自民间的曲子,充分感受到了长汀文化的深厚积淀。”连着听完两曲,游客王大爷向乐队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长汀一直致力于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今年6月开始的以“大美汀州·非遗流芳”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类定时定点展演活动,就是长汀推介和宣传非遗的一项重要举措。

“长汀非遗音乐之前影响力和知名度十分有限,而非遗保护,光靠政府投入也远远不够,通过展演,让百姓和游客开始认识并熟知这些非遗音乐,从而带动全社会一起投入到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中。”长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卓国志如是说。

据悉,参加“大美汀州·非遗流芳”展演的有18个乡镇的18支乐队及离退休协会民乐队,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各支队伍轮流在长汀博物馆进行表演,主要选择长汀县客家民间十番音乐、长汀鼓吹、小调、客家山歌等四种音乐形式。

“长汀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仅音乐类就有‘长汀公嫲吹’‘长汀鼓吹’‘十番音乐’‘汀州客家九连环’‘客家山歌’等,所选择的这四种形式最具代表性。”长汀县音乐家协会主席赖友雄说。

展演中,不仅有国家级非遗公嫲吹、长汀客家十番音乐,也有充满地方特色的山歌表演,如百花齐放般向观众们献上一场民乐盛宴。长汀鼓吹(公嫲吹)是2011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首由河田镇民乐队表演的《公嫲吹》,通过两名唢呐艺人的演奏,模仿男女生产生活的情景,歌唱夫妇白头到老的甜蜜生活,曲调扣人心弦,气势雄壮,被中国音乐界誉为“中国民间交响乐”;新桥乐队表演的民乐娴熟精彩,带给观众饱满而有深度的沉浸式体验;非遗传承人兰乾乾用鼻子吹奏四把小金筒等“绝活”赢得了满场喝彩……

非遗保护,留住文脉乡愁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长汀,自古以来都是州、郡、路、府的治所。悠悠千年时光,孕育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尤其是祖辈口传心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极为丰富。

有闹春田、打石佛、走古事等客家民俗;有白斩河田鸡、麒麟脱胎等客家美食;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如船灯、马灯、龙灯、花鼓等;有神秘古老的客家严婆信俗、客家伏虎信俗、客家蛤瑚侯王信俗等,构成了长汀异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奇观。

近年来,长汀县致力做好客家文物保护、客家非遗传承、客家文化交流、客家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相关部门在挖掘、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付出了不懈的努力,目前已登录不可移动文物85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1处,省级文保单位34处,县级文保单位68处,可移动文物4095件套;共收集非遗线索30100条,经过筛选保留了20427条,重点调查项目1000多个,并将所有普查形成的文字材料全部录入电脑,制成光盘,汇编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汇编共计21卷83本。

积极开展扶持保护非遗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保护意识;强化抢救优先意识,尤其是对一些濒危传承项目、传承人老化的项目跟踪保护,以免“人亡艺绝”。文化教育部门还专门编撰了介绍本地优秀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乡土教材,在全县中小学开设相关课程,在青少年中普及客家文化……一系列措施,推动文化遗产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

民乐方面,数年的宣传推介已初现成效。成立三年来,李兆森的队伍每年演出场次从几场增加到了四五十场,而公嫲吹省级传承人刘润生感触更深:“从原来的冷门到现在的火热,大家对公嫲吹的认知确实已今非昔比。”如今,他带着七八个徒弟,收到的邀约更是多了不少。更可喜的是,乡镇乐队开始出现年轻人,如三洲民乐队中有两个成员分别只有25岁、27岁。

“非遗保护,不仅是保护传承客家文化,对留住文脉和乡愁,建设海内外客家人共有的精神家园也具有深远意义。”卓国志说。(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