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补齐教育短板,做好“学有所教”答卷

2017-09-20 08:55:06 阙小琴 温连光 刘永良 刘琦 丘志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紫金山实验学校开学第一天,家长和学生一起在学校操场奔跑。

东南网龙岩9月20日讯(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温连光 刘永良 刘琦 丘志坤 文/图)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不足日益凸显,义务教育城区“挤”与初中“弱”并存,普通高中教室、教师不足,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水平不高,高等教育转型力度不够,教师数量和质量无法满足现代教育发展需求……这是龙岩教育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

怎样才能补齐短板,真正实现“学有所教”,让闽西老区的孩子既能“有学上”,又能“上好学”?

龙岩市针对教育短板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做好“学有所教”答卷,推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力争到2020年,全市各类教育资源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教育主要指标、高中教育水平在全省提升进位,学前三年入园率超过98.2%,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8.4%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96%,全日制高等教育规模达到23000人。

盯紧项目建设 破解“上学难”

总投资1650万元的永定区城关小学完成改扩建投入使用,满足城区西北片区1700多名孩子的入学需求;长汀县汀州小学投入使用;龙岩首个民建公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紫金山实验学校投入使用……今年新学期伊始,一批城区学校完成改扩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龙岩中心城区以及各县(市、区)城区的招生压力,然而,随着“二孩”政策放开、新建楼盘以及外来务工子女逐年增加,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足,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资源缺口明显,“上学难”依然是龙岩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需要用心解答的必考题。

作为提高中心城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而实施的民生工程,位于新罗区曹溪街道坪尾村的龙岩一中分校项目备受关注。目前,该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据悉,龙岩一中分校为全寄宿制完中,可解决6300名孩子的入学需求。根据龙岩市《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市本级、新罗区除了完成龙岩一中分校建设,还将完成龙岩学院附属中学(扩建)、松涛小学分校(扩建)、北城中学等39所学校建设,其余县(市、区)将建设44所学校。

《意见》还提出通过加快幼儿园建设步伐,加快配套幼儿园移交、补建和改建等方式多渠道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并要求“十三五”期间各县(市、区)每年至少新建1~2所公办园。2017年,龙岩全市实施的幼儿园建设工程已开工建设项目16个,累计完成投资10102万元,占省下达任务的129.5%。

来自龙岩初级中学的老师在龙岩初级中学北城分校教学。

推行组团办学 实现“上好学”

长期以来,名校都为家长们所热捧,不少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挤”进名校更是费尽心机。如何才能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动基础教育品牌学校组团式发展,推行“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办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对此,武平县积极探索教育发展新的特色之路,通过实行委托管理、共建模式和“一校二区”集团化办学模式,整合优质资源,实现新建学校与名牌老校区携手共进的办学目标。新罗区则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以优质品牌学校为龙头,分别组建了3个学前教育集团、5个小学教育集团、3个中学教育集团,以全面提高全区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龙岩初级中学北城分校今年首次招生,是此次新罗区集团化办学的受益者。龙岩初级中学与龙岩初级中学北城分校、龙岩八中一起构成龙岩初级中学教育组团。对于北城分校的发展,该校校长沈明辉充满信心:“通过集团化办学,我们可以传承龙岩初级中学的优良办学模式,将龙岩初级中学好教风、好学风传授给我们学校的师生。”

此外,《意见》要求通过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实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工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等措施对初中实施“壮腰工程”,补足初中办学条件缺口,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意见》还要求市、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同级普通高中达标校、示范校和特色校建设,并要求到2020年,普通高中资源配置满足高考综合改革新要求,力争90%公办普通高中完成达标建设,省一级达标高中比例达到30%左右,省级示范性高中达到4所。

侨荣基地幼儿园是龙岩市永定区扶持的一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盘活教师资源 确保“教得好”

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工作的重点。龙岩市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补齐教育短板的重中之重来抓。

为充分发挥各级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近年来龙岩市积极推进优秀教师校长评选工作。截至目前,龙岩市有8名教师被确定为省“十三五”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人选,有5名中学校长、1名小学校长被确定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有2名校长被认定为省中小学名校长,并完成首轮市级“千名名师”“百名名校长”评选工作。此外,龙岩市还选派300多名教师、校长参加国家级培训,1000多名教师、校长参加省级培训,3000多名教师、校长参加省级远程培训。

为打造一支业务精湛、能教善教的优质师资队伍,盘活教师资源,《意见》提出,要完善师资补充机制,实行教师编制专项管理,重点保障新建学校、扩容学校和乡村学校的用编需求;要求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要求建立专业化校长队伍建设机制,加强中小学校长培育和管理工作,实施名校长培训培养计划,建立健全中小学校长校际交流制度;要求实施优秀人才引进战略,用三年时间从市外选拔、引进100名中小学名师、名校长,20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加大本地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实施市级名师、名校长工程;健全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机制。

推动转型融合 打造“新品牌”

在推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转型发展方面,龙岩市坚持转型融合并进、精准提质,加快产业升级和改善民生急需紧缺的人才培养,提高教育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打造具有闽西特点、红土特色的教育品牌。

推动龙岩学院向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争创福建省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实施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计划,确保全市中职学校2018年全部达到教育部设置标准;到2020年,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及全市50%的中职学校建成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学校;实施龙岩财经学校、龙岩卫生学校、龙岩市艺术学校等中职学校资源优化整合……《意见》对龙岩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龙岩技师学院等学校的转型发展、融合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意见》还鼓励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要求将企业开展职业教育的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支持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兼职任教,并提出建立校企合作激励机制,对校企合作成效显著的企业,市、县(市、区)政府予以表扬和奖励,要求到2020年,校企之间人员互派互聘,中职学校自主聘请、政府买单的兼职专业教师数量达到学校总编制的3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