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红色闽西 > 正文

三打龙岩:革命烽火连闽西

2017-08-23 09:13:33 唐亚新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修复中的龙池书院

打龙岩,迂回占城红军迎大胜

1929年5月中旬,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再度入闽,决定出其不意首先攻取龙岩城,然后攻打永定或漳州,消灭陈国辉部,扩大红军的影响。

据党史记载,当年5月23日,红四军兵分两路,首先攻占了龙岩城的前哨阵地龙门圩,乘胜追抵城下。随后,红军两路合围,守敌抵挡不住,节节败退。负责留守部队指挥的敌参谋处长庄凤骞逃至漳平,补充营长彭棠率残部逃往永福。红四军二次入闽首战获胜,龙岩城遂告解放。

始建于清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的小池镇龙池书院,是这段历史最好的见证之一。

“1914年,这里办起了小池第一所公立学校龙池学校。红四军参谋、团政委陈兆鼎曾在此执教,人民解放军中将陈仁麒是该校学生。1929年小池武装暴动后,龙池书院改为列宁学校。”对这段历史颇有研究的龙岩市小池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郭奕奇告诉记者,红四军二次入闽后,闽西特委派郭滴人前往小池迎接毛泽东、朱德和红军部队。随后,他们在小池赞生店制定了首克龙岩的作战方案。朱德等红军将领,则下榻龙池书院。“到了5月23日,在书院前的大草坪上,毛泽东和朱德向全军指战员发出号令:‘消灭陈国辉,解放龙岩城’。次年,朱德又在龙池书院召开小池乡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郭奕奇说。

“在红四军进军龙岩的关键时刻,龙岩县委乘势组织领导了规模浩大的全县性农民武装暴动,这些暴动对配合红四军攻克龙岩城,以及推动龙岩农村的土地革命起了重要作用。”龙岩市新罗区党史研究室主任符维健认为,红四军首次攻占龙岩城,除了战略得当,同样离不开当地人民群众的配合。

据记载,攻占龙岩当天下午,红四军为了诱敌归巢,并扩大红色区域,主动撤离龙岩城,挥师永定。随后,退往漳平永福的陈国辉残部,于5月25日窜回龙岩城。6月3日,红四军第三纵队与闽西地方武装红五十团及龙岩赤卫队相配合,分南北两路合力再度攻占龙岩城。

“红四军二克龙岩后,随即主动撤出了龙岩、永定,并向西及西北转移,攻占了上杭白砂、旧县、才溪和南阳等地。”符维健告诉记者,随后,红四军进驻连城新泉,一面进行休整,一面深入周围农村,策应农民斗争。在此期间,推动了连城南部十三乡暴动,并建立连南区革命委员会,使得长汀、连城、上杭、永定和龙岩五县边界地区全部成了红色区域。

“到了6月17日,毛泽东、朱德在新泉驻地接到闽西特委送来的报告后,得知陈国辉主力已全部返回龙岩,歼敌时机已到,遂决定奔袭龙岩,彻底消灭陈国辉部。”符维健介绍说,当晚,红四军全部开往上杭古田住宿,并于第二天在廖氏宗祠北面广场上作战斗动员后,再次抵达龙岩小池。6月18日晚,前委在小池赞生店楼上召开军事会议,缜密部署了三打龙岩城的计划。由于地方党组织和当地群众的大力协助,严密封锁了交通,敌我虽近在咫尺,但龙岩城里的敌人对红军的行动一无所知。

据《闽西革命史》记载,当年6月19日,红四军乘敌不备,在闽西地方武装配合下,突然从西、南、北三面向龙岩城发动猛攻,迅速突入城内,敌第一混成旅驻龙岩城的主力2000多人全部被歼。红军第三次占领龙岩城。

小池将军庙阻击战旧址新颜焕发。

扩苏区,闽西革命根据地连成片

“自红四军来闽西后,接连三次打击陈国辉。陈主力已消灭,只身逃窜去闽南了。”1929年8月发表的《中共闽西特委关于武装斗争、党务工作的报告》一文,这样描述红四军三打龙岩后,闽西的革命局势。据记载,这一时期,龙岩城内的军阀基本被清剿,与此同时,与龙岩毗邻的上杭全县除南路及城区一带外,全境群众已经被革命调动起来。

邓子恢编写的《龙岩人民革命斗争回忆录》则进一步详尽记述了当时的情形:“龙岩县革命委员会进入龙岩城办公。这个时期除了雁石、白沙、溪口、适中几个区的大乡村外,龙岩绝大部分地区已经解放。”

“当时党的基本任务是充分发动农民群众,实行土地革命,彻底消灭地主阶级,建立人民政府和人民武装,为建立根据地打下基础。”符维健介绍说,随后,红四军根据群众的要求,采取分兵发动群众的方式,来帮助地方建立和巩固红色政权,开展土地革命。

历史发展的脉络也恰好与彼时革命先辈们的设想相一致。据龙岩市地方党史资料记载,1929年6月20日,红四军前委、龙岩县委在龙岩城内的中山公园召开了3万多军民参加的祝捷大会。毛泽东、朱德等上台讲话。随后,红军将缴获的鸦片焚烧,公审处决了敌军头目。次日,闽西第三个县级红色革命政权——龙岩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并由邓子恢担任县革命委员会主席。

“小池区一打龙岩城前举行农民武装暴动,二打龙岩城后成立小池区革命委员会。接着区下十三个乡(村)都先后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区、乡(村)赤卫队也建立起来了。红军三克龙岩后,农民要求巩固红色政权,进行土地革命。”《龙岩小池人民革命史》一书则从细节着手,还原了更多的历史情形。

“红四军三打龙岩巧妙地利用了军阀混战、敌人内部处于分裂状态的有利时机,采取‘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的办法,连克永定、上杭、连城的部分乡镇,极大地打击了反动统治。”符维健认为,这一极富智慧的军事行动,使土地革命的浪潮,迅速蔓延,以龙岩、永定和上杭等地为中心的闽西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并为随后红色根据地的巩固,打破敌人的“反围剿”等奠定了有力的群众基础和物质保障。“像古田会议前夕的经典‘反围剿’保卫战——将军庙阻击战也是发生在这一时期。”符维健说。

事实上,三打龙岩城的意义不仅是使得革命烽火迅速扩散,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地方即是革命军队军事思想的成熟。在符维健看来,红四军三打龙岩,充分运用了毛泽东、朱德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制订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争战术,成功地运用了诱敌深入、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战略战术,使革命军队的军事战略思想比井冈山时期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这种在运动战中保存实力,发展自己,提升军事实力的军事思想,也为后来红军长征时期四渡赤水战役,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和战略思想基础。”符维健解释道,“两者既是一脉相承,也能相互媲美。”

反映三打龙岩城的漫画

塑品牌,红色故里试水全域旅游

去年6月,搬到新址后的小池中心小学首次在龙池书院举行毕业典礼。两个毕业班近80人参加了这场颇具传承意义的毕业典礼。

“1966年,原本作为苏区时期列宁小学的龙池书院改建成小池镇汪洋村村小,即‘汪洋小学’。”郭奕奇说,1987年,当地在龙池书院附近,兴建了教学楼、学生宿舍、教师宿舍、食堂等,把全乡小学高年级学生集中在中心小学学习,成为省内最早的农村寄宿制学校之一,这就是现在的小池中心小学。

据郭奕奇介绍,中心小学建成后,龙池书院承担了学校食堂和教工宿舍的功能。上世纪90年代初期,龙池书院的中书院还一度作为中心小学少先队队部。“到了1994年,学校设施更为完善之后,才全部搬出书院。”郭奕奇告诉记者,小学与龙池书院的关联以及红色文化的传承,始终没有断。如今,学校不仅有记录了这一历史的乡土教材,还定期组织学生前往书院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

1997年的一场台风,把龙池书院的不少建筑摧毁,其中中书院更是直接坍塌了。“为拯救这一文物古迹,相关部门多次拨款对书院进行全面整修。”新罗区小池镇党委书记陈东华介绍说,上个月中旬,中书院重建工程启动,预计今年11月可完工。上书院和下书院修缮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

不单是龙池书院的修复,昔日红四军三打龙岩城重要见证地的小池镇还着手整理弘扬红色文化资源,重温红色记忆。

“小池人民以武装暴动等响应红四军的军事行动,为红四军三打龙岩城作出了巨大贡献。小池因此也留下了包括毛泽东旧居、红四军一打龙岩城和三打龙岩城军事会议旧址的‘赞生店旧址’,朱德旧居、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等众多红色旧址。”陈东华说,近年来,区镇两级高度重视小池红色文化的传承保护,为最大限度还原历史细节、恢复历史原貌,全面展示其历史价值和教育价值,于去年底启动了小池辖区内红色旧址的修缮保护提升工程。“三打龙岩城红色旧址群,是闽西第一个以三打龙岩城为主题打造的红色旧址群,将全面展示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早期军事战略思想,并为闽西红色旅游发展注入新元素。”陈东华说,利用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圈,这是小池的近期目标。事实上,这个红色故里的志向更为远大。

“小池区位优势好,离中心城市和古田都近,发展红色游和生态休闲游的条件非常好,通过打造区域全域旅游品牌,带动小池的发展。”陈东华表示,近年来,小池主动融入“大古田”红色旅游和九龙江源慢生活圈建设,围绕“三打龙岩城”红色主题和培斜绿色休闲游等旅游资源,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品牌建设。

据介绍,目前,小池镇围绕培斜这一品牌资源,已经形成了漂流、森林飞跃、水上乐园、溪流漫步、农家乐、竹子别墅等多位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培斜福海龙乡景区也于去年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温连光 文/图)

 

    前方日志:

    让更多的红色记忆看得见留得住

一打,二克,三复,1929年5月至6月间,红四军乘军阀混战之际,三打龙岩城,建立革命根据地,扩大苏区。一时间,红色革命的火种在这里点燃,在运动战中保存实力、提升战力的军事思想,也凝结在这样一次次的军事实践中。

如今,在这片红土地上,红色记忆犹存,红色文物尚在。当地对于红色文化的保护开发,对红色精神的传承,亦是尽心尽力。但令人稍感遗憾的是,有些保护和挖掘工作,来得稍稍有些迟了。采访中,不少采访对象坦言:“有些工作如果早十年来做,可能效果会更好些。”

众所周知,对于历史记忆的还原,除去史料的挖掘,还有个重要的因素,即历史见证者。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历史见证者逐渐故去,也带走了一段段最珍贵的历史记忆。这种“文物减损容易修复,先辈革命记忆实难留存”的来不及,也增加了还原革命史的难度。

事实上,不单是在小池,在闽西乃至国内其他不少名气不算太大的红色故里,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究其缘由,一则,受限于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等种种因素,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保护能力有限,挖掘乏力。二来,作为革命老区,龙岩的红色文化资源本身就甚为丰富。零零散散间,总有许多被忽视和遗忘的地方。这使得早期保护工作殊为不易。

“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如今,同小池一样,许多红色故土重新发力,与时间赛跑,全力弥补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中一度出现的缺失,让更多的红色史迹、红色故事看得见,留得住。这样的做法与努力,令人欣慰,更值得学习。

行稳致远,功不唐捐。这些恢复历史记忆的努力值得赞许。(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